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吉乌铁路为中亚地区发展注入活力
2024-02-21 10:45: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投资局在比什凯克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吉乌铁路将于2024年开工,目前,各方正在商讨该铁路建设的最佳筹资模式与管理模式。

根据规划,中吉乌铁路全长约523公里,其中中国境内213公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260公里。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约50公里。建成之后,将是中国到中东、欧洲最短的货运线路,货运路程将缩短约900千米,时间节省7至8天。

提升中国对外贸易线路多元化。“中吉乌铁路”建成后,将连通中东、西亚、欧洲乃至北非,成为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极大拓宽新亚欧大陆桥的运输范围,形成东亚、东南亚通往中亚、西亚和北非、欧洲的便捷运输通道,不但提高新亚欧大陆桥在国际运输中的地位,更能提升中国对外贸易线路多元化程度,减轻对外贸易对海运的依赖度。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吉乌铁路起始点为新疆喀什,作为中巴铁路之外的第二条国际铁路线,该铁路能够加强新疆喀什与中亚、西亚地区的贸易互通,在未来有潜力成为连接中亚、西亚及欧洲的贸易枢纽。在未来,中吉乌有潜力成为连接中亚、西亚及欧洲的贸易枢纽,并将中国西部与中亚、西亚及欧洲相连接,有效支撑西部地区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在未来,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吉乌铁路定能早日建成通车,为各地区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曹敏)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