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务工专列让旅途更有民生温度
2024-02-21 10:42: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2月18日,来自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640名务工群众,搭乘免费务工专列D1859次列车,从贵州都匀东站出发前往广州,开启龙年春节过后的赴粤务工旅程。(新华每日电讯 1月19日)

春节过后,春运返程汹涌而至,铁路部门开行多趟务工专列,助力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开启龙年的奋斗历程。开行务工专列,这是对务工人员最切实的呵护,彰显了对劳动者的尊重,让我们的城市充满了温情,也让温情成为了春运归途里的最暖底色。

务工专列使务工人员更有安全感。务工专列解决的不仅仅是一张车票的问题,更是为“打工人”保驾护航。俗话说:“安全是根绳,牵着千万人;安全是跟线,连着亲人念。”铁路是大众化交通工具,是广大旅客出行的首选。安全是旅客最重要最基础的需求,确保广大旅客生命安全是铁路的首要职责。为确保旅客列车安全畅通,铁路部门加大对站车、线路等设施设备维护保养,日常通过机车添乘、无人机巡航和北斗高分智能遥感系统等手段检查监测铁路周边环境,为旅客营造安全出行环境。不断延伸的路网,拉近了思念的物理距离;更加贴心的服务,守护着千万家庭的安康。春运以来,铁路部门不断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拧紧旅客列车 “安全阀”,使务工人员的返程更安全、更畅通。

务工专列使务工人员更有获得感。细微之情,汇聚大爱。铁路部门通过发挥铁路运输的优势,不断推出人文、暖心的服务,确保广大务工人员安全返岗,所展示的犹如一抹最靓丽的流动风景线,让务工人员更有获得感。正如27岁的黔南州都匀市布依族人莫维欢所说,得知她今年春节期间带着孩子回贵州老家过年,当地社区干部就帮她申请了去广州务工的免费车票。“以前带着孩子回家过年,经常只能买到站票,这次帮我省了不少烦心事。”务工专列犹如“及时雨”,滋润着万千外出务工人员的心,让他们逐梦前行的脚步更有力、更温暖。

务工专列使务工人员更有幸福感。春节后,人们奔赴新的旅途,千里铁道线上的一路相伴,在春天里开启新的征程。务工专列跑得越快,幸福的歌声就传得越远。比如,D1859次列车在值乘安全及服务保障方面,贵阳客运段安排了值乘经验丰富的党员列车长值乘务工专列,协助寻找座位、摆放行李、照顾重点旅客。班组为务工人员精心准备了乘车安全须知、手机充电线等。同时,列车上配备有医药箱,内有20余种常用药品,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此外,铁路部门还对需求较大的务工团体提供订票、住宿、送餐、送站等全过程服务。“务工专列”的运行极大缓解了务工人员返岗难的问题,从“家门”到“厂门”的路程,让务工人员出行更方便、更幸福。

春回大地,生机盎然。一趟趟务工专列,让企业复工迎来美好春天,也让铁路服务更具色彩和温度,更加贴近民生,符合民意,惠及于民。愿爱心暖暖的务工专列加速奔跑,让这美丽的风景沿着钢轨传向诗和远方。(张秋生 杨娜)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