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钢铁驼队”让世界共享中国年
2024-02-21 10:41: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截至今年1月底,中欧班列历年累计开行超过8.4万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9个城市。其中,今年1月份,中欧班列开行1475列,同比增长7%,运送货物16万标箱,同比增长10%。

春节里,这条新闻温暖人心,中欧班列也成为人民关注的焦点。中欧班列丰富了国内外的年货市场。运输的是货物,带回的是机遇。春节前,搭乘中欧班列而来的欧洲牛奶、巧克力、红酒、食用油等“洋年货”,备受消费者青睐。年前,在西安爱举粮油园区举办的“中欧快线(西安)进口商品节”,来自欧洲、中亚等国的粮油产品、丝绸之路小吃、蔬菜、肉类等500多种进口商品琳琅满目,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购买“洋年货”。3000多吨小麦将通过中欧班列运往西安,并转移到全国,供应春节市场。同时,满载服装、饺子、果脯、茶叶、汤圆等中国传统年货的列车,风驰电掣奔赴欧洲各国,为海外华人华侨送去家乡的味道。中欧班列为沿线各国提供了丰富的中国年货,让欧洲与祖国人民共同欢度新春佳节。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近年来,铁路部门不断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量和效率,线路越来越多,班次越来越密,覆盖城市越来越广,从“一条线”到“一张网”,中欧班列不断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2023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7万列、发送190万标箱,连通中国境内112个城市,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7个城市。如今,欧洲人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下单,最快第二天就能收到海外仓由中欧班列发运的中国商品。中欧班列为中外数万家企业带来了商机,为沿线数亿民众带来了实惠,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增添了新活力。

中欧班列加速“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欧班列是现代火车版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春节期间,中欧班列“不打烊”,保持稳定运行,有力保障了国际供应链安全畅通。它是物流运输现代化的“丝绸之路”,是社会发展经济的金钥匙,是中国与沿途各国友谊的蓝丝带。中欧班列有力促进了国家间经贸合作和全球经济发展,也带动了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开创亚欧合作新局面,奏响“一带一路”新乐章!

驼铃声声渐远,汽笛声声轰鸣。从驼铃商队到“钢铁驼队”,呼啸穿梭的中欧班列既保障了国际物流通道的顺畅,也助力了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元旦前夕,联合国大会宣布了将春节确定为联合国假日,“中国年”就变成了“世界年”。我们深信,川流不息的中欧班列定能让中国年味与全球共享。(张秋生 杨娜)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