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春运折射国家经济发展之进
2024-02-21 10:28:43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4年春运是全国疫情防控转段后的第一个春运,一场“人类最大规模迁徙”仍在祖国大地持续上演,在见证亿万家庭幸福团圆的同时,春运也将成为观察国家经济的一扇窗口。

春节期间,全国各地人潮涌动,年味十足。线下集市红红火火、线上商超“销售火爆”,稳稳的“菜篮子”、满满的购物车、丰盛的年夜饭,不断释放的消费热力,让“乡愁”与“烟火气”彼此相融,为流动的中国更添一幅蒸蒸日上、国泰民安的热闹景象。同时,今年春节消费市场也呈现出更多新趋势、新亮点,“互联网+”“直播+产业”等数字经济模式持续拉动消费,绿色消费、文旅带货、国货“潮品”等消费增长点不断涌现,表现强劲的“春运经济”,在升腾的“年味”中,提振着消费市场信心,更体现出全国经济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龙年始初,春寒料峭,低温却挡不住人们出行的热情。大家不再满足于“宅”家过年,出行目的也不再只有返乡和返城,周边游、冰雪游、避寒游、出境游等成为当下更多人的选择。“探亲+旅游”“美食+聚会”……这个春节,仿佛每个人都在用多元化的出行方案,诠释着自己对传统节日的全新理解,也为“新春运”写下生动注脚。而随着交通路网的愈加完善,高铁、航空、自驾车、网约车、定制客运等多种交通方式的立体组合成为常态,“说走就走当天抵达”“诗与远方朝发夕至”也成为现实。多样化出行,满足了人们个性化出行需求,也为地方经济注入更多消费动能。

近年来,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超600万公里,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跃居世界第一。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无疑也为国家经济的崛起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从“铁骑返乡跋山涉水”到“高铁驰骋一日直达”,从“大包小包回家过年”到“组团旅游异地过节”,越织越密的交通路网、热闹非凡的大街小巷,无一不折射出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非凡活力。

春运,承载着万千游子的团圆之梦,而客流数据大幅回升的背后,是消费市场的快速回暖,彰显着流动中国迸发出的旺盛生机,更向世界传递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之进。大江南北,春意渐浓。新的一年,人们将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继续启程,勇往直前!(杜蓉)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