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走“新”又走“心”,服务更暖心
2024-02-21 10:23: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春节,永远是国人心底最深的情节;回家,永远是国人最魂牵的期待。今年春运,作为旅客运输主力军的铁路,出台了许多“暖新”举措,使广大旅客不仅能“走得了”,还能“走得好”。亮点频现,“新意”不断,“暖新”更“暖心”,让我们在旅途中体验铁路出行的美好。

创新购票模式从“普惠”到“精准”。一张小小的车票承载着乡愁与思念。春运里,不管是返乡过年还是返程上班,人们都提前筹划购买火车票。铁路部门通过对市场的敏锐洞察,精准施策,12306推出购票需求预填、火车票起售提醒订阅、升级候补购票功能等功能;特别对学生和务工人员推出预约购票功能,进一步提升了旅客购票体验,营造了更加公平的购票环境,得到民众一致好评。从排队买票到网上购票、从纸质车票到刷脸进站、从“有形”到“无形”,折射出铁路部门时刻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我的车票我做主”成为日常,想去哪里去哪里,让“车票定归期”一去不复返,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提升运能从“扩容”到“提质”。贵南高铁、济郑高铁、杭昌高铁等多条新线陆续的开通运营,使城乡间的时空距离不同程度缩短,百姓出行半径随着“高铁圈”的扩大而延伸;同时,2024年1月10日,全国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每日安排旅客列车11149列,233列新增列车的投入运营,使人们的出行返乡需求得到更便捷、更充分的满足。调图后,线路进一步优化,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列车速度更快,“加量不加价”的服务,使旅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自2月14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424.5万人次、创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后,这一纪录不断刷新,2月15日至17日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均保持在1500万人次以上的高位。1月26日至2月14日,春运前20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3亿人次,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服务质量从“用心”到“贴心”。服务是有形的请柬,品质是无声的宣传。一直以来,铁路部门不断坚持创新服务举措,惠及于民,贴近民心,符合民意,我们可以看到,全国各大火车站基本都设有“爱心窗口”,北京南站“润秋服务台”、太原站“改梅助困室”等服务品牌,热情服务,精心呵护重点旅客;“智慧设备”提升服务效率。刷脸进站闸机压缩了旅客验证验票时间、智能安检值机帮助旅客快捷安检进站;智能机器人VR导航为旅客排忧解难……“心服务”与“新科技”完美融合,让旅客回家的路走得更加舒适、便捷。

时代在进步,春运在改变,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没有变。春运已经过半,返程的旅客即将启程。铁路一系列“暖新”又“暖心”的服务举措,定会交出一份满意的春运“答卷”。(张秋生 药峰)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