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返岗专列”彰显铁路为民服务担当
2024-02-20 15:41: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2月18日8时56分,载有600多名务工人员的G2334次列车从贵阳北站驶出,自2月15日桐梓东站开出贵州首趟务工专列,3日内,贵州榕江站、从江站、都匀东站、遵义南站等地相继开出7列返岗务工专列,服务超过4000余名黔籍务工人员返岗就业。(人民日报2024年2月19日)

随着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回家探亲、外出务工的人们陆陆续续踏上了返程之路,铁路部门迎来了新一轮客流“高峰”。如何让那些回家过年的务工人员平安有序地返岗复工,确保返程运输工作安全平稳有序?铁路部门针对返程运输高峰出行情况,提前准备,科学组织,强化服务,根据客流走向、热门车次、高峰时段等出行需求,采取图定动车组列车重联、提前为务工人员办理团体车票等多项举措合理调配运力,制定针对性服务方案,新闻中描写的“返岗专列”便是其中的一项举措之一。据笔者了解,“返岗专列”具有“点对点、一站式”的运输特点,真真切切地解决了务工人员买票难、返程难的问题,确保了务工旅客安全顺利返岗复工。春节假期刚过,一趟趟返岗复工专列向着春天开行,让这个春节充满了浓浓暖意、情意。

返岗复工专列,彰显企业责任担当。黔南地区是中国劳务输出主要地区,为确保务工人员更安全有序地返岗复工就业,铁路部门在春节前便组织做好宣传推介、加强与地方人社部门对接,提前掌握返岗务工人员的分布情况,同时,为了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进站乘车,车站开放绿色通道、设置爱心通道,让务工人员安全畅行。据了解,务工人员均可免费乘坐高铁返岗,地方人社部门还组织多场就业招聘活动,方便有需求的人外出就业。这些关爱举措,体现了当地政府部门对务工人员的拳拳关爱之情,也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与担当。

“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返岗专列”的开行是铁路部门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也是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助力中国经济发展的具体表现,不仅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更彰显出铁路部门保障国民经济、助力复工复产责任与担当。(王星宇)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