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吉乌铁路,新突破促融合
2024-02-16 10:14:29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介绍,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有关部门签署了《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中吉乌铁路的新突破不仅标志着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紧密合作,更是对中亚地区经贸发展格局的一次重要重塑。这条铁路的建设,不仅将缩短三国间的物理距离,更将拉近彼此的经济距离,为区域合作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回顾过去,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就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赢得了广泛的国际赞誉和参与。中吉乌铁路作为该倡议下的重要项目,其启动无疑是对这一国际合作平台的又一有力支撑。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周年之际,中吉乌铁路的进展更是向世界传递出中国与中亚国家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坚定决心。

具体来看,中吉乌铁路的建设将为吉乌两国经贸发展带来显著的推动作用。铁路的建成通车将使得中吉乌之间的运输线路大幅缩短,这不仅意味着运输成本的降低,更意味着商品流通效率的提升。对于吉乌两国而言,这将有助于其更好地融入区域和全球经济,拓展对外贸易渠道,提升国际竞争力。同时,中吉乌铁路也将为中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中亚地区作为连接欧亚大陆的桥梁和纽带,在地理位置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长期以来,由于交通基础设施的滞后,中亚国家的经贸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制约。中吉乌铁路的建设将有效改善这一状况,为中亚国家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物流通道,进一步拉近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关系。

此外,铁路运输相较于公路运输和航空运输,在运输成本、运量以及环保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中吉乌铁路的建成将使得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的进出口商品成本大幅降低,商品价格也将随之下降,这无疑将为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中方提出的到2030年将中国同中亚国家贸易额提升至700亿美元的目标,中吉乌铁路的建成将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有力支撑。随着铁路的通车运营,中国与中亚国家间的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美好的合作前景。

总之,中吉乌铁路的新突破不仅是中国与中亚国家深化合作的重要标志,更是推动区域经贸发展的重要引擎。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吉乌铁路定能早日建成通车,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黄舒媛)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