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找回消失的“年味”
2024-01-31 12:09:59    来源:黄河新闻网

春节将至,大街小巷开始陆陆续续挂上了红灯笼,各家各户张灯结彩,洋溢着一派祥和幸福的气息。但在这样热闹的景象下我们也能够看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物质的富足,新年里才出现的美食成了平日里的家常便饭,穿新衣戴新帽不再是过年才能有的享受,各种年货也成为流水线产品在超市中随处可见……年味,似乎在越来越好的生活中渐渐消失了。

这样的情况,源于社会变迁、文化冲击和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

首先,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导致了人们对于传统节日的重视程度下降。过去,春节期间,家人团聚、走亲访友、看春晚、放鞭炮等活动都是人们欢度春节的主要方式,但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很多人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和参与这些传统活动。同时,科技的发达使得人们可以通过网络和社交媒体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系,不再需要依靠面对面的交流和走访来表达祝福和关心。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人们对于节日的期待和热情逐渐减弱,传统的节日习俗也逐渐被忽视。

其次,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认同感也逐渐减弱。受到教育水平提高和全球化的影响,年轻人们更加开放和包容,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程度相对较低。他们更倾向于追求新鲜和时尚的事物,而不是传统的庆祝方式。这也使得春节的年味变得越来越淡。

但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应该珍视和传承传统文化,尤其是春节这样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民族情感的重要节日。对此,政府和社会各界应该加大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展览和演出,让更多人了解和热爱传统文化。同时,我们也要鼓励家庭和个人在日常生活中,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优秀传统,强化节日教育,让青少年了解传统节日的意义和习俗,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对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找回消失的“年味”,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从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强化节日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等方面入手,让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孙宇佳)

[编辑:孙宇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