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与时代共鸣,凝聚砥砺前行“山西力量”
2024-01-31 10:08:51    来源:黄河新闻网

1月27日,记者在省城五一广场并州饭店东侧无人值守爱心驿站看到,里面桌椅、微波炉、饮水机、空调、应急药箱等用品应有尽有。户外劳动者在休息的时候,可以阅读报纸杂志,还可以通过无线网络等设备上网。(来源:1月29日《山西日报》)

从1月25日起,《山西日报》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截至1月29日,已经刊发4篇报道,既全面展示了我省各地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山西精彩”,描绘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图景”,更打造出一场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想盛宴,凝聚了砥砺前行的“山西力量”。

“讲”山西发展故事,展现无与伦比的“山西精彩”形象。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西省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方位转型不断深化,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迈出坚实步伐,创造了很多“山西经验”“山西路径”“山西样本”。1月26日,《山西日报》“新春走基层”刊发《水上列车 梦幻之旅 惊喜连连》文章,报道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挤满永济的绿皮火车,只为一睹“水上列车”的“芳容”。永济“水上列车”爆火的背后,既是山西文旅产业发展的故事,更是我省各项事业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故事的缩影。我们期待,在春节期间,更多的媒体编辑记者聚焦山西的发展故事,通过新春走基层的平台,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帧帧生动的画面,用心用情展现新时代发展的好故事,展现无与伦比的“山西精彩”形象。

“摄”团结奋进时代卷,描绘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图景”。每个人奋斗的小片段,拼接出山西2023年的拼搏影像。1月26日,《山西日报》“新春走基层”刊发《红红火火置年货 热热闹闹迎新春》文章,报道了临汾市晋南农批市场车水马龙,一派繁忙景象。1月29日《山西日报》“新春走基层”刊发《太原:爱心驿站暖意浓》文章,报道了太原市五一广场并州饭店东侧无人值守爱心驿站,通过数字化管理模式的植入,实现了全天候开放,为户外劳动者筑起了“温馨港湾”。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式现代化,既需要我们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更需要我们团结奋斗。我们期待,在春节期间,更多的媒体编辑记者聚焦山西民生,将镜头对准广大人民群众的就业、增收、教育、医疗、社保、养老、住房等领域,进行充分报道,将镜头对准坚守岗位、默默守护千家万户幸福的群体,生动展示好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挖掘来自一线的奋进故事,描绘出美轮美奂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图景”。

“书”时代思想盛宴,凝聚砥砺前行“山西力量”。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国式现代化,不但不能割离历史文化传统,而且还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滋养,以中华优秀文化“铸魂”“强骨”“塑形”。1月26日,《山西日报》“新春走基层”刊发《威风锣鼓敲起来 和美乡村火起来》文章,报道了临汾市尧都区刘村镇泊庄村“我要办村晚”活动。当日,近800万人在直播间观看了这场“村晚”,不仅仅带来了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让更多年轻人对锣鼓产生兴趣,让乡村非遗技艺摆脱了地域限制,有了新舞台、新观众、新活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我们期待,在春节期间,更多的媒体编辑记者聚焦三晋优秀文化,大力弘扬时代精神,让我们对奋进中的山西有了最新的感知,从中品读了山西人民的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让更多的人群不断汲取丰富的精神养料,筑牢精神之基,凝聚砥砺前行“山西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山一程,水一程,风潮涌动启新程。“新春走基层”,一个个精彩的“山西故事”在上演;一幅幅“温暖风景”呈现于世人面前,让人欣喜、让人感动,更凝聚起澎湃向前的奋进力量。相信,在春节期间,我省各级媒体的“新春走基层”,一定能描绘出更多“山西精彩”“山西图景”,凝聚起砥砺前行的“山西力量”,在三晋大地上打造出一道永不消逝的靓丽时代风景线。(邢云鹏 陈玥臻)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