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奋“晋”新征程,绘好“晋”形象
2024-01-31 10:06: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你要写山西,就不能只写山西。1月27日,黄河新闻网转发央视新闻客户端《从“煤老大”到新能源的“排头兵”》文章,介绍了山西的文物、能源和新产业情况。

山西是煤炭大省,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一直以来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长期以来,让人提起山西,首先想到的是煤炭。央视新闻客户端的文章,既肯定了山西的成果,更激励着我们山西人用好文物资源、发展新能源、加大科技赋能力度,奏响三晋高质量发展最强音,绘好时代“晋”形象。

绘好时代“晋”形象,要用好文物资源。山西省作为“文物界”的超级大省之一,其地上和地下的文物数量都占据了全国的绝大部分。据统计,山西地上文物的数量超过了全国文物总数的70%以上;而在地下,山西也藏有许多珍贵的文物,其中不乏“国宝级”的存在。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工作由实体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数字化保护转变,并采取了一系列文物活化利用的具体措施,实现了全省文旅融合发展。2023年全省重点监测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070.45万人次,同比增长163.44%。新征程,我们在加强文物保护修复的同时,要写好“地上文物看山西”的文化自信文章,推动文物与文化旅游、会展服务等有关产业深度融合,继续走好文物保护利用的“山西路径”,叫响“旅游满意在山西”品牌,使三晋古老文物在当代焕发新的活力,让中华文脉永续传承,永无止境。

绘好时代“晋”形象,要当好新能源“排头兵”。在2019年5月山西被确定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以来,省委、省政府加大试点攻坚力度,2019年退出煤炭产能2745万吨,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68%;2020年,全国首个5G煤矿专网建成运行;2021年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突破75%;2022年煤炭先进产能占比提升至80%;2023年,累计建成智能化煤矿118座,风光发电装机4989万千瓦,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5.8%……一年一个新台阶的背后,体现了山西人的责任担当。当前,目前我省煤炭先进产能占比已经突破80%,智能化煤矿建设、5G入井等有效提升了安全生产水平和保供能力,风电、光伏、氢能、地热等新能源蓬勃发展,山西新的形象已经呈现。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在政策措施上优化,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加大帮扶力度,积极开展跨省跨区交易,持续优化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机制,让能源保障的“晋”力量更加夯实。

绘好时代“晋”形象,要加大科技赋能力度。回顾山西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科技在其中占很大的比重。从面向经济主战场,碳纤维、手撕钢、笔尖钢,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高速动车组轮轴制造的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永磁直驱传动技术在国内外大功率交流电力机车领域的首次应用;再到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苦参等中药注射剂为治疗恶性肿瘤、心血管等疾病作出了重要贡献。绘好时代“晋”形象,我们就要继续以超常规力度打造战略科技力量,聚焦“国家所需、山西所能”,进一步调整优化创新资源,引进一流人才,强化前沿技术部署,争取更多的国家级创新平台来晋设立分支机构;形成以国家实验室基地和省实验室为龙头的核心战略科技力量,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一流科研院所、重点新型研发机构、省技术创新中心和科技领军企业为重点的战略科技力量及量大面广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力军的科技力量体系,让科技创新主引擎更“燃”。

奋“晋”新征程,绘好“晋”形象。刚刚结束的山西省两会为我们确定了2024年的奋斗目标。新征程,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聚智慧和力量,克服各种困难和阻力,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用好文物资源、新能源资源等优势,不断加大科技赋能力度,以奋进者的姿态把政策优势利用好、发挥好,在抓落实上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在全新的实践中赢得主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绘好时代“晋”形象。(邢钰坤)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