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中展现新担当
2024-01-30 16:54: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山西两会已胜利闭幕,大会凝心聚力、擘画蓝图。闭幕会上,省委书记唐登杰强调,要进一步增强不折不扣抓落实的自觉、弘扬雷厉风行抓落实的作风、突出求真务实抓落实的导向、激发敢作善为抓落实的干劲,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满腔热忱地投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

2023年,在三年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的关键时期,三晋儿女敢拼敢干、敢为善为,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7万亿元(初步核算),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迈出坚实步伐。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发展机遇千载难逢,也稍纵即逝。这是一个潮起潮涌的时代,这是一个全民踔厉奋发的时代,唯有坚定信心、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敢作善为的干劲,才能实现美好蓝图。

近期,各地文旅部门“卷”出新高度,为全年开门红卯足了干劲,这就是“敢作善为抓落实”实际行动。新征程上,面对经济复苏的曲折性、复杂性,我们必须用敢作善为抓落实的确定性去应对发展的不确定性。“敢做善为”就是要把蕴藏在干部、地方、企业、群众身上的闯劲、干劲激发出来,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合力。就要为广大干部营造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干事氛围,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在创造性抓落实上敢为,在推动改革创新上敢为,在应对困难问题上敢为。

用好新发展理念这一“指挥棒”。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红绿灯。全省上下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用好改革开放这一“关键招”。破除制约发展的条条框框、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需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持续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树牢造福人民这一“政绩观”。正确的政绩观,是为政之德、从政之道、施政之要。树牢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担当尽责,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李瑞强)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