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黄河天堑变通途 三晋工匠显神威
2024-01-30 16:52: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随着最后一跨钢箱梁顶推到位,山西省临猗黄河大桥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主桥钢箱梁顺利合龙,这为2024年通车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山西晚报)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从一锤一铲打造成的陵川锡崖沟挂壁公路,到建成当时世界上修建难度最大的太旧高速公路,到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晋城丹河石拱桥,充分见证了新中国七十多年来山西道路建设的不凡业绩。黄河天堑变通途,无疑,临猗黄河大桥成为新时代山西工匠的又一杰作,再为新时代的山西道路建设写下辉煌的一笔。

临猗黄河大桥,创新之桥。临猗黄河大桥是国家高速公路菏宝线G3511的控制性节点工程,也是山西省“三纵十二横十二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修建临猗黄河大桥意义重大,技术要求也很高。大桥全长5427米,主桥采用等高度连续钢箱组合梁,从山西、陕西两侧顶推平台对向顶推施工,连续顶推长度、最大顶推长度、顶推施工时同步控制千斤顶数量、耐候钢使用量四项指标均为世界第一,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四项世界第一,来之不易,是山西工匠勤劳智慧的结晶,也彰显出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山西人民不畏艰难、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勇往直前,临猗黄河大桥刷新历史也是必然。

临猗黄河大桥,智慧之桥。临猗黄河大桥是一座取得丰富科技成果的智慧之桥。修桥筑路,发展经济,造福人民,必须综合考量,需要科学智慧。临猗黄河大桥正是一座这样充满科学智慧的现代桥梁。施工过程中,该桥面临滩槽不分明、纵断线位高、地质条件差、地震裂度高、冲刷深度大、桥面风速大、温度影响大等难题,项目始终坚持“实验先行,方案预控,专家指导,科研支撑”管理理念,借助“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手段,确保了大桥顺利合龙。工程建设期间,项目取得科研成果30余项,不仅如此,临猗黄河大桥作为横跨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黄河公路大桥,在滩涂地上有2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的一、二级鸟类。为此,项目建设者开展了施工影响及环保措施的科研立项,以科学的举措,有效地降低施工对黄河流域生态的干扰,最大限度减少工程建设对原始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了工程建设与自然生态的和谐相处。

临猗黄河大桥,奋进之桥。一桥飞架,联通东西,也让山西更好地融入国家西部发展战略。据悉,临猗黄河大桥项目建成后,将完善晋南地区出省便捷智能、绿色安全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使山西运城至陕西铜川通车时间由4小时缩短至2.5小时,更与母亲河、保护区湿地、沿黄旅游公路、沿岸历史人文古迹纵横贯通,助力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因此,临猗黄河大桥建成后,不仅是东西连接旅程的缩短,更是让山西走出去诗和远方。期待,大桥早日竣工通车,为奋进山西、高质量发展再提速、再增动力。

致敬临猗黄河大桥的建设者,他们为2024年新年,也为新中国成立75周年,率先献上了一份厚礼,这是山西全省人民共同的骄傲,他们的大国工匠精神、科学创造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值得全省人民学习。全省人民都当以他们为榜样,奋进新征程,只争朝夕,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贾合祥)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