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让乡村成就青年人才的“诗和远方”
2024-01-30 15:17:03    来源:黄河新闻网

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人,需要培养和吸引一批有情怀、有抱负、有才华的青年人才扎根乡村,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为此,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让青年人才引得来、育成才、用出彩、留得下,在乡村振兴中实现自我价值,为我国乡村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人才引进,让青年人才引得来。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才是乡村振兴第一资源的理念,优化人才政策环境,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通过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引进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复合型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作用,鼓励和支持青年人才到乡村开展科研、教学和实践活动,激发他们的创新潜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强化人才培养,让青年人才育成才。我们要把人才培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加大培训力度,提高青年人才的综合素质。通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培训,提升青年人才的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使他们更好地适应乡村发展的需要。同时,建立健全青年人才成长机制,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平台,激发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激情。

善用人才,让青年人才用出彩。我们要充分挖掘和发挥青年人才的潜力,给他们提供发挥才能的舞台。鼓励青年人才参与乡村规划、项目管理、产业发展等工作,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能力、增长才干。同时,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对在乡村振兴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人才给予表彰和奖励,激发他们为乡村振兴不懈奋斗的热情。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青年人才留得住。我们要努力营造一个拴心留人的人才发展环境,让青年人才在乡村安心工作、幸福生活。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青年人的生活条件,为他们提供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同时,强化人才服务,关心人才成长,为青年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特别是青年人才。我们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广开进贤之路,搭建干事平台,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让乡村成就更多青年人才的“诗和远方”。(孙宇佳)

[编辑:孙宇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