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村晚,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承华章
2024-01-30 16:23: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年来,“村晚”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更是对传统文明的一次生动传承。春节将至,越来越多的乡村开始了热闹的彩排。我们需要这样的时刻,去回顾和欣赏那些源远流长的文化瑰宝。

“村晚”作为中国农村特有的文化现象,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信息。在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中,传统节日面临着被商业化、同质化的风险,而“村晚”则成为了一种积极正面的力量,它基于本土文化,通过村民们自发的参与和创造,展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村晚”活动以传统节目为主,如戏曲、舞狮、秧歌等,这些节目不仅展示了技艺,更是一种文化的传递。戏曲中的唱腔、身段,舞狮中的配合与灵动,秧歌中的欢快与奔放,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的表演不仅是对传统艺术的再现,更是对民族文化精髓的传承。而现代元素的穿插,如现代音乐、舞蹈等,既保留了传统文化的精髓,又赋予了它们新的生命力。这种创新不仅吸引了年轻一代的参与,也使得传统艺术得以在新的社会环境中焕发新光彩。

“村晚”的成功,是乡土文化自信的体现,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它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享受文化的平台,更为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看到传统与现代、乡村与城市的文化交流与融合,这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村晚”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其价值不仅仅在于娱乐,更在于它所代表的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期待“村晚”能够成为更多地区的文化盛事,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胖胖的宝儿)


[编辑:周昱丽]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