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从“出圈”中细嗅“破圈”密码
2024-01-29 10:45:46    来源:黄河新闻网

最近,随着哈尔滨旅游火爆出圈,全国各地的文旅系统“坐不住”了,以花式“晒家底”的形式,纷纷开“卷”,极力推荐本土旅游资源。“尔滨”火爆出圈不免引人深思,背后展现的是优秀的管理、暖心的服务、不断创新的产品等。各地要细嗅“尔滨”背后的流量密码,强化组织引领,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动力,让“文旅破圈”常在线。

强化组织引领,提升文旅行业服务质量。回顾哈尔滨的一系列“宠粉”行为以及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的不得借旅游旺季上调门票价格及景区配套交通服务价格的通知……想游客所想、尽自己所能,用爱心装点城市,用行动温暖他人,充分展示了冰城人的地道“人情味儿”。推动文旅行业发展,不仅要用好市场的“无形之手”,也要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各级党组织要健全最严的责任体系、最强的推动机制,调度最好的资源,集中力量共同研究制定各个领域行业经营标准,全面提升各会员单位服务水平;要引导从业人员、青年志愿者、旅游沿线村(社区)党员干部等自愿参加志愿服务;引导旅游行业党员、旅游行业从业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等,示范带动提升行业整体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旅游城市形象。

强化产业融合,盘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哈尔滨市在发展特色文旅产业时,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构建冬季旅游产业体系,在打造冰雪旅游消费体验产业集群的基础上,提升冰雪旅游业的支撑能力。抓产业项目就是抓发展,谋产业项目就是谋未来。为此,各地要把支部建在景区景点上、建在文旅服务上、建在文旅产业上,构建起特色鲜明、附加值高、成长性好的文旅融合现代产业项目体系,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与特色产业塑造“个性”,走好特色化发展、差异化发展道路。也要在开发城市美食、城市特产、独特体验等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培育一批具有特色竞争力的文旅产业,创作一批展示当地形象的文旅精品,着眼让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珠联璧合、相互辉映,推动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助推经济快速发展。

强化品牌效应,推动形成独特的竞争力。从哈尔滨如何把“流量”化为“留量”、让“网红”成为“长红”中可以看出,除了依靠真诚待客、构筑良好“软环境”之外,更要积极致力于挖掘整合盘活本地其他旅游资源禀赋。文创产品一方面能成为游客旅途美好回忆的载体,另一方面也能传承地域品牌文化。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树立融会贯通的创新意识、增强不拘一格的创新胆识、提升勇立潮头的创新水平,结合自身工作条线,打造出具有当地特色的创新样板,输出更有借鉴意义的创新方案。同时,也要依托互联网平台,提高文旅知名度,注重挖掘历史积淀与现有文化资源的独特内涵,因地制宜设计参与性和互动性强的综合型旅游产品,让文旅产业接“地气”更冒“热气”。(朔风平)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