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看数字经济浪潮下的山西作为
2024-01-29 10:44:57    来源:黄河新闻网

数字经济?老朋友新面孔,常谈不厌,求新求变。今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经济”频频活跃,提出2024年要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数字浪潮,山西涌动,抢抓机遇推动数智强晋建设,刻不容缓,未来可期。

近年来,山西省在数字经济转型发展方面持续发力,既做显功,又做潜功,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开展四大专项行动,从 5G 基站、大数据中心“快马加鞭”,到智能煤矿、智能钢铁、数字政府等场景应用的丰富多元,全省数字产业整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24年,山西瞄准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目标乘势而上,提出了具体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完善数据资源管理服务体系,加快千兆城市建设,大力发展数字核心产业,推动智慧城市行业云平台建设,发展壮大山西数据流量谷……”,信心满怀踏着数字化的浪潮,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破浪前行。

数实融合再发力,锻造发展“强度”。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必须实现“双向奔赴”和深度融合,这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硬动力”。山西是全国的煤炭大省,煤炭储量约占全国总储量的三分之一,煤炭资源给全省带来了经济繁荣,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摆脱对煤炭“两个过多依赖”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发展就是很好的路径。作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我们要扛牢肩上的使命,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发挥数字思维的引领力,重塑产业发展新格局,实施数智强晋示范工程,拓展面向不同场景的应用创新,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行动,推动5G和标识解析应用在实体经济中贯通推广,持续建设智能化煤矿,打造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在工厂数字化设计、人机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方面实现“数字蝶变”,提振信心下硬功,攒积经济发展向高质量、现代化迈进的强实力。

数智生活再升级,保持发展“温度”。数智连着民生,民生润泽民心,让数字经济红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是它与生俱来“刚”“柔”并济的能量,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驱动力。近年来,全省各地通过数字化驱动,聚焦商贸、衣食住行、文旅、康养、政务服务等,逐步形成数智生活新服务新业态,在刺激消费新热点、扩大品质供给、优化基层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我们要持续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让数字经济“润泽”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各行业各领域,一方面提高公共服务的可及性与便利性,另一方面刺激制造、消费提标提档,创新数字运用场景多元化,带给人们更丰富的体验。要不断健全完善“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等数字化系统,在数字治理、智能社区、智慧村建设上下功夫,为城乡居民提供更高效、更多元、更多层次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温暖每一个群体的“智能体验”。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尤长。2024年,我们要拿出逢山开路的冲劲、阔劲和拼劲,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在数字经济的蓝海里,激起山西实践的朵朵浪花。(张慧)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