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地评线>
【地评线】黄河网评:大兴调查研究 共促高质量发展
2023-07-24 19:18:26    来源:黄河新闻网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调查研究。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调查研究的目的、原则、方法、步骤等,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决策部署及省委大调研具体安排,就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课题和具体问题,广泛开展有深度、有价值、有实效的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担当重大使命、做好山西工作的实际成效。

未来五年是山西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的重要时期,全面审视山西的发展环境、发展形势、发展任务,研究解决好事关全局的12个方面的重大问题,意义至关重要。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绝不是轻松容易的事情,也绝不能一般对待,首先必须要做好的,就是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齐抓调查研究、共促高质量发展,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就要进一步深化对调查研究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完善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的实际成效,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

大兴调查研究,共促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调研开路、系统部署,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坚持把落实中央要求与联系山西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聚焦调研主题和创新调研方式紧密结合起来、把开展大调研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推动大调研朝着“深、实、细、准、效”方向发展,以问题的解决推动转型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就要坚持重在转化、促进工作,牢固树立学以致用、研以促干的理念,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问题、分析材料,将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意见,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必须守其正;调查研究是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创其新。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呼唤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大兴调查研究。

(胡 羽)

[编辑:孙安]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