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扎根基层“花海” 为“三农”酿“香蜜”
2023-05-29 16:16:44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读本》在全国发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当学习蜜蜂“小小微躯能负重,器器薄翅会乘风”的精神,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扎根基层“花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一名“蜜蜂式”干部,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献一碗“芳香四溢”的“香蜜”。

扎根基层花海,以“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坚韧,酿一碗“先锋蜜”。基层党建工作是我们党联通群众的“桥梁纽带”,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桥梁纽带”,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础上,将群众需要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党的基层组织深深植根到人民群众中,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基层一线,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锤炼一身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不懈探索,当好推动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信息员”“宣传员”,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不同手段,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实到广大乡村的“最后一公里”。

扎根基层花海,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干劲,酿一碗“奋进蜜”。基层之发展要致力于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基层党员干部要将推进产业兴旺作为“牛鼻子”,多入户、勤调研,在拉家常中体民意、解民忧,结合不同乡村地区的具体情况,在调研中探寻产业发展苗头,收集基层治理良方,科学整合优势发展资源,发展“一村一品”、盘活村级闲散资产资源、引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持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也可以挖掘文化内涵,根据当地特色设计独具特色的文创手信,推动基层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从而深入理解与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有关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在政策层面加强对于乡村产业发展的支持,加强打造人才引入、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的坚实基础,为推动产业兴旺注入源源不断的多元动能。要着力打响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农产品品牌,持续增强现代化农业的综合效益,带领广大村民坚实地走在独具特色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上,推动农村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扎根基层花海,以“民齐者强”的信念,酿一碗“团结蜜”。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广大农民朋友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体,为此,我们必须尊重农民朋友的所思所想,利用好网格员,全面精准察民情,坚持以人为本,矢志为民,积极调动起广大农民朋友的参与热情,引领更多的农民朋友投身乡村振兴的奋斗征途。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用心聆听农民朋友的实际需要,真正把农民朋友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推动实现多元化增收,让农民朋友更加充分、更加均衡地享受到乡村振兴所带来的红利,共同奔赴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农民朋友的首创精神,及时挖掘和推广农民朋友在奋斗实践中创造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农民朋友以“主人翁”姿态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添砖加瓦。(朔风平)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