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雅万高铁是合作共赢之路
2023-05-26 11:08:58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印尼首条高速铁路——雅万高铁,昨晚完成首次联调联试,这标志着雅万高铁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新闻联播 5月23日)

雅万高铁开始联调联试,就距离开通运营为期不远了,也让中国高铁再次引起世界的关注,为中国高铁“走出去”起到领好的示范效应。

这是中国高铁“出去走”的典范工程。中国高铁如一颗颗复兴的种子,在祖国大地落地生花,随风而动,扎根在印尼这片沃土,绽放出动人的别样美。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旅游城市万隆,全长142.3公里,时速350公里。这条高铁线路途经9个县市,建成通车后,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不仅改善当地交通状况,也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铁路沿线民众、货物以及服务的流动,提高沿线人民的生活水平。

这是中印友谊的时代见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雅万高铁促进了中国企业与当地民众的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彼此间的了解,民心相通是“五通”的基础,是最基础、最持久的互联互通,也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的未来合作。雅万高铁的深远意义:它不仅缩短了雅加达和万隆的通勤时间让印尼人民对未来发展进步充满憧憬,也拉近了中国人民和印尼人民的心灵距离,彰显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大感召力和凝聚力。雅万高铁将拓宽中印尼两国的合作领域,充实中印尼两国合作的内涵,有利于务实夯实中印尼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

这是一条造福印尼人民的幸福路。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截至目前已吸纳当地5.1万人次就业,未来还将打造一条高铁经济带。建成通车后,能够极大地方便民众出行,有效缓解雅加达至万隆交通压力,优化投资环境,促进沿线商业开发,带动沿线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形成高铁经济走廊,促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印尼人民,必将成为印尼振兴经济的腾飞之路、改善民生的幸福之路。  

雅万高铁是合作共赢、行稳致远的高速铁路,象征着中印尼友好合作,两国民众将继续携手,迈向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张秋生)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