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老铁路跨境客运业务 奏响民心相通的新“乐章”
2023-05-26 11:06: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全长1035公里,国际旅客列车跨境客运业务开通后,两地的旅游经济持续升温走高,乘坐火车出行观光成为了不少旅客的首选。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一路向南让旅客实现了“早上昆明吃米线,傍晚万象喝咖啡”的美好愿景。

平等相待,促进人文交流,这是一条友谊之路。中老铁路采用“复兴号”“澜沧号”动车组等现代化设备,将“中国速度”带去老挝,不仅提高了列车的速度和舒适度,还缩短了沿线城市间的时空距离。除此之外,在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上,每组座椅下方的电源插座都设有中国和老挝两种标准;列车广播、服务标识等信息也都贴心采用了中、老、英3种语言;就连列车乘务员制服的领口、袖口等位置都结合了中国牡丹花和老挝占芭花的元素……从每一处小细节都能看出铁路部门为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舒适、安全所做的努力,也正是越来越多这种贴心举措的推出,才让中老人民越走动越亲切、越往来越紧密。

互惠互利,促进经贸往来,这是一条发展之路。“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老铁路给两国普通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和变化是触手可及的,给我们带来的欣喜更是实实在在的。正是中老铁路的互联互通,带动了美丽灵动的昆明、西双版纳等热门城市旅游业加速发展;还让老挝各类进口的新鲜水果能快速运到昆明,并销售至全国各地。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以来,铁路部门还在磨憨站增设商业区,为候车旅客提供便捷购物场所;同时勐腊海关也同步推出个性化服务,为出入境旅客提供全方位的国际旅行健康咨询,助推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地区文化旅游融合。可以说,货物卖得好、人员流动畅,借由一条铁路实现的互联互通,正在让沿线人们品尝着发展的“甜头”,而且会越来越甜。

从七彩云南到魅力东南亚,这条翻山越岭的跨国铁路,带领旅客在山水之间发现、感悟这民心相通的美好故事。中老铁路连通的不仅是山川大地的美景,更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相信在未来,人们一定能够坐上火车看尽新丝路风光,在共建共享中奔赴更加光明的前景。(张文海琨)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