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亮眼“成绩单”让共赢之路愈加宽广
2023-05-26 11:05:36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中老铁路自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截至5月16日,全线累计发送货物突破200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运量超400万吨,货值达177亿元。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搭乘中老铁路这条“大动脉”,跨境运输实现全天候、低成本快速通达,直接推动交通走廊向经济走廊转变,今年1月至4月,中老铁路货物运量稳步增长,累计发送货物669万吨,同比增加408万吨、增长156%。

中老铁路的良好运行,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中老铁路开通运营17个月以来,发送货物品类也更加丰富,已从开通初期的10余种拓展到2000余种。从中国发运到老挝的货物主要是机械设备、家用电器、蔬菜、鲜花等,覆盖老挝、泰国、越南、缅甸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老挝发运到中国的货物主要是金属矿石、木薯、薏米等,通达中国25个省区市,为维护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撑,有力促进了沿线经贸往来。

在提高货运能力的同时,中老铁路也有力促进了两国民众便捷出行。中老铁路开通以来,极大地改善了老挝现有的交通现状,为老挝人民开辟了一条通往发展和繁荣的新道路,这列跨境客运列车以朝发夕至运行、“两地两检”通关,极大缩短了时空距离。也给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为中老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提升运力“硬实力”的同时,铁路部门不断增强“软实力”,客货服务体验持续改进。在列车上,提供中、老、英三种语言的广播,人性化服务受到沿线民众青睐。同时调整货运费率,降低杂费收费标准,协调政府有关部门精简运输审批环节,减少配套手续费,减免铁路集装箱保证金、租金和延期使用费,进一步降低全程物流成本;强化与海关部门的联劳协助,积极推动便利化通关,提高了运输效率,进一步增强中老铁路的吸引力。

中老铁路促进了区域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给中国、老挝以及邻近的东盟国家企业和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机遇和红利,未来,相信中老两国将通过“中老铁路”实现更为密切的多层次互动,让共赢之路愈加宽广。(药峰)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