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福厦高铁为东南沿海发展插上腾飞之翼
2023-05-26 10:58:18    来源:黄河新闻网

5月20日下午,随着55031次检测列车从福州南站驶出,标志着福厦高铁全线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预计年内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福厦高铁全长277.42公里,正线桥梁84座、隧道29座,桥隧比高达85.1%,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东南沿海高铁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福厦高铁预计在今年9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线路开通后,福州至厦门列车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形成“一小时生活圈”。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将成为助推东南沿海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福厦高铁,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城市化进程,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让更多的人民感受到铁路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红利,为东南沿海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福厦高铁,线路设有福州南、福清西、莆田、泉港、泉州东、泉州南、厦门北、漳州8座客运车站,沿线地区环境质量高,独特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文化,造就了闻名全国的旅游资源。可以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福州是中国东南沿海的重要城市之一、厦门更是全国热门的滨海旅游城市,福厦高铁开通运营后,各地旅客只需搭乘高铁便可感受“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自然风光, 感受素有“海上花园”美誉的活力厦门……同时,也将快速带动沿线沿海的水产业等的发展,让当地的水产品走出去。即将开通的福厦高铁,必将吸引更多游客,助力沿线地区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加快旅游业、餐饮、商贸等经济的发展,为沿线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同时福夏高铁将与新建成的杭甬高铁、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厦深铁路连为一体,形成东南沿海快速铁路通道,把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珠三角三大沿海经济区紧密联系起来。加强福建经济与全国沿海各大经济圈的交流融合,东南沿海城市群将串联起一条联动发展的“黄金纽带”,对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沿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让我们一起期待福厦高铁为我们带来的惊喜吧。(药峰)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