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以人才为笔,绘就科技强省新画卷
2023-05-25 17:14:51    来源:黄河新闻网

5月20日,省委书记蓝佛安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一行举行工作会谈,共同为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揭牌,并出席研究院与山西大学签约仪式。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领导李凤岐、熊继军,北京大学校领导陈宝剑、张锦,中科院院士李玉良出席。中科院院士、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彭练矛致辞。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山西的高质量发展,既需要本地科研机构、高校等人才的科研力量,更需要面向全国、全世界,与一流科研机构、高校进行科研合作。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揭牌,既是我省校省合作、校校合作的成果,也是我省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的成果,激励着全省进一步营造集聚人才的良好环境,不断拓展校省合作、校校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创新创业注入彭拜动力。

要优化机制,高点开局。引进人才、引进项目,既要比环境,还要比速度、比效率。与其他省份相比,我们还有不少差距,一些地方领导,大会上讲起来人才重要,环境重要,在落实中,却等等拖拖看看,导致机遇错过。省委书记蓝佛安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共同为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揭牌,为我们各地起到了示范表率作用。我们各地党政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配备精锐力量,定人定岗组建工作专班,围绕项目签订、人才引进等核心指标,盯住科技前沿,加强与相关高校对接频率,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让优质人才、好的科研项目加快落地山西。

要精准发力,多面对接。高质量发展,不仅仅引进一个北京大学的合作,需要的是结合本地实际,精准发力,多面对接,培育好全省域的科技人才创新发展的“森林生态”。以山西省芮城县为例,该县立足本地产业优势,集结亚宝药业、大禹生物等特色医药企业,牵线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北大学等7所高校进行对接;依托芮城县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朱吕村县委旧址、永乐宫壁画等地方特色资源,牵手山西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6所大学进行对接;立足芮城苹果、花椒、屯屯枣、芦笋、香椿、菊花等六大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与太原理工大学开展技术合作和销售指导。目前,该县已经先后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省内外78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60余个,落地项目38个。芮城县的做法表明,只要我们立足本地实际,校省合作、校校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就能不断拓展。

要多元服务,创优环境。得人才者得天下,善服务者得人才。不断厚植人才资源竞争优势,需要“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更要不断优化人才发展软环境,留住金凤凰、成就金凤凰、孵化金凤凰。以山西大学为例,该校用好我省支持率先发展12条意见,贯彻太原市人才“两清单”,用足43项政策“干货”,累计获得太原市人才经费支持1137人次、2800万元。同时,根据基础教学、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等不同学科、不同岗位特点,分类制定评价标准,让人尽其才,打造以领军人才为头雁、青年骨干为主体的创新雁阵,释放出巨大活力,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物理学成为山西省首个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光学科研成果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激光光谱所量子精密测量团队荣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光学团队、科技哲学团队先后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山西大学的做法表明,我省高校引才有着很大的潜力可挖,我们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以实绩论英雄,创优人才环境“生态圈”,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的人才。

教育、科技和人才是事关一个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也是我们山西高质量发展必须关注和思考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重要论述,为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让我们优化机制、精准发力、多元服务,更好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不断拓展校省合作、校校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加大招才引智,以人才为笔,绘就科技强省新画卷。(邢钰坤)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