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欧班列助力生活迈向新台阶
2023-05-24 17:18: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3年4月28日,山西省首家中欧班列进口商品(保税)店在太原南站正式开业,有马来西亚的咖啡、意大利的巧克力、法国的香水和化妆品等汇集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的商品,中欧班列的商品第一次近距离走进我们的生活,免税店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品种齐全,包括化妆品、母婴用品、糖果酒水等12大类、1000余种商品,让大家不出国门就能轻轻松松把国外商品带回家,切实体会到了中欧班列的便捷与实惠。

中老铁路在中国和东盟间构建起一条便捷物流通道,为沿线发展按下“加速键”。国内25个省区市开行跨境货运列车,货物品类由10余种扩至1200余种,货物种类不断丰富,折射出中国与老、泰等周边国家的合作不断深化。激活沿线旅游经济,推动资源开发流动,促进产业扩能升级……中老铁路给两国沿线城市带来实打实的发展契机。
近年来,不断织密的中欧班列国际物流网孕育出中欧班列进口商品(保税)店这一新业态,也逐渐形成当下购物新时尚。此前,福建省福州火车站,江西省南昌西站等已经开启了中欧班列保税商店,在兰州西站开往青岛北站的高铁上也开始销售中欧班列的免税商品。以前会感觉中欧班列离自己很远,大多都是从新闻中听说“中欧班列”。如今“中欧班列免税店”的成功设立,让中欧班列深入我们的生活,也让民众获得了更加切身体验中欧班列新的购物体验,让“中欧班列”这一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中欧班列进口商品(保税)店采用“全球直采”+“1210保税跨境电商合作”的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销售。线上通过网上平台可“一键下单”,实现“门店自提、货物直达”的网购新体验。线下中欧班列进口商品(保税)店从世界多地引入特色商品,货物通过铁路线从国外口岸直达国内市场,运输渠道畅通无阻,中间环节减少,并能实现全流程的监管,真正做到了商品“保真、平价”。同时引入科技手段,顾客通过“扫一扫”就能辨别商品真伪,全程实现追踪、溯源。

铁轨的“硬联通”拉近了中老两国人民的“心联通”。两国地缘相近,民心相亲,中老铁路堪称友谊新丝路。中老铁路只是起点,不是终点。这条钢铁巨龙承载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希望和梦想,周而复始,生生不息,在新的征程上,中国正携手各国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和协调发展,迈向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王靖)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