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用好“小平台”,释放“大温暖”
2023-05-23 16:25:30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山西日报》刊发《“小空间”服务“大民生”》文章,对山西省各级工会为职工提供精准、暖心服务的做法进行了报道。文章介绍,山西省各级工会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爱心驿站”“职工书屋”“妈咪小屋”,让一个个“小平台”释放“大温暖”,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山西省各级工会千方百计为职工服务的做法启示我们,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只要大脑中时刻想着老百姓、行动上时刻向着老百姓,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就能拿出管用务实举措,为群众交好“幸福答卷”,让“小平台”释放“大温暖”。

要在大脑中时刻想着老百姓。曾经,奔波在路上的快递员、穿梭在城市中的外卖配送员、辛勤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他们最微小的愿望就是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面对户外劳动者的需求,全省各级工会系统积极行动,按照“因地制宜、临街靠路、就近便利、依托基层、按需配置”的原则,在政务大厅、街道社区、火车高铁站、公园、商超、景点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爱心驿站”建设,敞开大门为户外劳动者“加油”“充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省各级工会系统的做法告诉我们,要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就要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人人”的理念,眼里望着人民,脑中想着人民,心里装着人民,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做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

要在行动上时刻向着老百姓。作为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和妇女群众的中坚力量,山西省240万女职工撑起“半边天”,她们挥洒汗水、建功立业,生机与活力日益彰显。但是,她们也有自己难以启齿的“尴尬”,喂孩子、换尿布,没有合适的场所。为此,山西省各级工会紧贴女职工的急难愁盼,旗帜鲜明地替女职工说话、为女职工办事,推出“妈咪小屋”建设,配备了单人床、婴儿床、医药箱,提供免费的纸尿裤,盥洗用热水温,解决了“背奶妈妈”的“尴尬”。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就是我们的行动目标。全省各级工会系统的做法告诉我们,要始终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不断提高着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让“小平台”释放“大温暖”。在终身学习的时代,每个劳动者都需要及时学习充电。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大力推进职工书屋建设,从晋能控股集团铁峰煤业有限公司的“实用型”书屋,到山西交投高新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开通的“网上书屋”,再到阳泉市委政策研究室4000余册的“职工书屋”揭牌启用……全省“职工书屋”的覆盖面持续扩大,建设模式不断创新,打通了工会文化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抓民生也是抓发展。全省各级工会系统的做法告诉我们,要把改善民生作为推进发展第一要义,利用好我们的一切可用的资源,持续不断改善民生,让一个个“小平台”释放“大温暖”,一处处“小空间”服务“大民生”,调动人民发展的积极性,进而凝聚力量,为推动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人民服务,需要我们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各系统齐努力。山西省工会系统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榜样,让我们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好行业部门优势,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让“小平台”释放“大温暖”,让好政策取得好效果、好举措带来群众的好日子。(邢云鹏 段建生)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