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让“最美家庭”引领家庭建设新风尚
2023-05-23 16:23:38    来源:黄河新闻网

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前夕,全国妇联揭晓1000户全国最美家庭,其中我省王向升家庭、吴晓渊家庭、史荟钰家庭等28户家庭入选。(山西日报5月22日)

目前,全国已有6.78亿人次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揭晓各级各类最美家庭1484万户。这既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行动,也为全社会树立了家庭建设典范,有利于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新风尚,引领更多家庭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始终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最美家庭”,让我们懂得家庭建设的意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对于每个人来说,家是心灵的港湾;对于国家来说,家则是社会和谐的细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家风,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论述中,我们不难懂得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重要意义,就是要展现新时代家庭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精神风貌,体现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厚植家国情怀、弘扬文明新风,让家庭细胞在国家发展、民族兴旺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最美家庭”,为我们树立家庭建设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所以,寻找“最美家庭”,根本是为了筑牢家国之本,希望每个家庭都是“最美家庭”。关键在于,如何才能做到和成为“最美”。无疑,目前已揭晓的全国1484万户各级各类“最美家庭”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榜样。秉持家国情怀的赤子之心,砥砺拼搏,每个家庭前进的脚步,就一定能叠加成国家的进步;每个家庭创造的价值,就一定能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对领导干部而言,注重家庭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必须要为全社会带好头。“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作为每个人来说,也要懂得,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是支撑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只有凝聚起每个家庭的力量,才能形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争做“最美家庭”,不分贵贱高低,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有责任,都当对标学习“最美家庭”。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良好家风支撑起文明向善的淳朴民风,用一个个实际行动带动起向美而生、逐美而行的强大力量,共同描绘家庭和睦、社会进步的幸福美好新画卷。这是省妇联号召,也是全省广大家庭需要做好的,必须以全国最美家庭为榜样,让“最美家庭”引领家庭建设新风尚,让家庭建设促进全省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贾合祥)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