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用好“传家宝”,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2023-05-10 16:07:44    来源:黄河新闻网

4月7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第一批参加部门单位,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决策部署及省委大调研行动方案。(山西日报)

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强调的重要工作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抓好重点任务,以高质量调研促进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在调查研究中服务发展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中梳理了12个方面内容,包括“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有的是重大问题,有的是具体问题,体现出鲜明的问题导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要围绕12个方面重点内容和6个步骤,突出调研重点、做实调研课题,找准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扩大调查研究成果在具体实践中的应用,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群众路线,在调查研究中密切群众联系。要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足迹遍布锦绣山河,从西北边陲到雪域高原,从大山深处到城市街区,用脚步丈量民情,以真情回应民意,调研到哪里就把温暖带到哪里。党员干部要牢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以调研实效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办实办好,做群众的知心人、交心人、贴心人。

坚持实事求是,在调查研究中锤炼过硬作风。调查研究既是工作方法,也是工作作风的直接体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旅游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国务院总理李强强调:“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调查研究就是要走出办公室,迈开步子、沉下身子、眼睛向下,深入到社区、园区、田间地头,多走多看多听多问,获取第一手材料,了解具体案例、问题症结和典型做法,在调查研究中获得真知灼见,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招。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析事之要、成事之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下真功夫、研真问题、提真对策,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水平、质量和成效,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全面落地见效。(臧博)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