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2023-04-02 10:22:26    来源:黄河新闻网

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

民营经济占据山西经济“半壁江山”,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为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就要准确把握民营经济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中的重要作用,以鲜明态度和有力举措,把亲商安商富商的好环境构建起来,把蕴藏在社会中的创新创业潜力激发出来,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方针政策落实到位。

做好民营经济各项工作,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各类所有制经济勠力同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要在“四个进一步”上下功夫。一要在制度上进一步放宽准入。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大对民营企业进入产业转型、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二要在政策上进一步加大支持。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和山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揽子政策,持续推动市场主体倍增,着力打造市场主体集聚十大平台,加快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多措并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落实好促进民间投资“40条”等政策举措,常态化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建设,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化发展,充分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三要在环境上进一步优化改善。全面落实“三无”“三可”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好营商环境3.0版改革,推动更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四要在服务上进一步提升质效。全力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完善政企沟通、政银企对接等机制,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全力解决政策落地、审批、融资、用工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百舸争流千帆竞,蹄疾步稳踏征程。山西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和民营企业家大展身手、大有作为提供了更多机遇。山西广大民营企业应趁势而起,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抓住山西以制造业振兴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的有利时机,突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强化品牌建设,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山西广大民营企业家应顺势而为,深思细悟晋商精神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以卓有成效的业绩塑造晋商新形象、展现晋商新担当。(胡羽)


[编辑:赵晶]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