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青少年,请珍惜读书的大好时光
2023-03-31 16:11: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推动青少年学生阅读深入开展,教育部等八部门在3月28日启动了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并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青少年是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群体,也是建设“书香中国”的重要力量。培养青少年从小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对于开阔视野、启迪思维、增长见识、完善人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广大青少年,请珍惜读书的大好时光,把书籍作为成长路上的“亲密伙伴”,相伴终生。

请珍惜读书的大好时光,从此时此刻开始。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是获取智慧的捷径。青少年正处于成长的关键阶段,学习知识、获取智慧、增长才干、挖掘潜力是主要任务,课堂学习、课外学习、社会学习、实践学习等丰富的学习方式都能给青少年某方面成长提供重要帮助,是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而读书却是修心修德修智的强大武器。《方案》从中小学到大学,从职业院校到普通高校,从城市青年到农村学生,分别给出不同的读书方案,旨在用3到5年的时间,让广大青少年养成自觉读书的良好习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青少年中广泛深入,助力科普教育深入实施。从现在开始,青少年请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时光,充分利用好课外时间、娱乐时间,把打游戏的时间用到读书上来,使生活、学习的每分每秒都充满书香,让读书成为学习之外获取成长“养份”的主要来源。

请珍惜读书的大好时光,从读一本书开始。拿到一本书,精致的封皮、精美的印刷、精湛的文字、精彩的插图,让人有“读”的冲动,打开一本书,书香扑鼻、文采隽永、故事感人、内容丰富,使人“欲罢不能”,内心升起两个字“读它”。如今,随着社会、科技、文化等高速发展,“书”的形式已经有别于以传统纸张为载体的内容呈现,电子书、立体书等出现为“读书”带来了更多乐趣,文化交流互鉴也进一步丰富了“书”的种类,为读书提供了更多选择。青少年要在这个知识就是实力的时代紧跟时代步伐不被时代淘汰,就要从读一本书开始,在知识的海洋中广泛涉猎。请广大青少年从自己感兴趣的学科门类里选择一本书,利用所有时间,克服各种困难,咬牙把书认真读完,就能体会到读书给予的心灵的宁静、智慧的启迪、认知的提高、见解的独到等诸多益处,渐渐地就会爱上读书,让书籍成为生活、学习、工作的必需品,常伴左右。

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青少年,请珍惜读书的大好时光,从现在开始,从读一本书开始,让书籍的力量叩开智慧的大门,照亮前行的道路,指引梦想的航程。(王奋芳)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