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涵养奋进品格,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2023-03-30 17:25: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人民网)

一个善治的社会,需要每个人都持节守身,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做到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我们虽是祖国14亿人口中的小小一份子,但“麦”花虽微结成实,我们应牢牢把握“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只有把握好这三方面,才能够把事做实,把人做实,把心做实。广大青年也应涵养自身品格,虽如苔花般微小,也要绽放青春姿态,不负时代,不负年华。

涵养自身品格,需厚植家国情怀,遵守家国法规。以网络为例,如今互联网已经充斥到社会环境的方方面面,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心怀不轨,将互联网视为法外之地,把言论自由化为罔顾法律、伤害他人的一把“尖刀”,给整个社会带来相当恶劣的影响。匆以善小而不为,匆以恶小而为之。一个合格的公民首先应做到遵纪守法,作为新时代好青年,我们更应自觉自律,自珍自爱,以身作则,谨言慎行。雨滴虽小,聚水成渠;信仰如炬,接力后生。

涵养自身品格,需坚定职业信念,做到爱岗敬业。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说的意思便是让我们树立崇高职业理念,把事做精,把事做实。从12年如一日扎根大苗山,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杨宁,到在抢险救灾的现场留下了奋斗的足迹的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再到带领乡亲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他们虽身份不同,但作为新时代青年,他们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自己的岗位上迸发无限热情。干一行爱一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应坚定信念、执着不懈,只有这样,才能不负青春年华。

涵养自身品格,需砥砺社会担当,提升社会责任感。青年兴则国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也才会有希望。从“惟知跃进,惟之雄飞”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中国青年始终挺膺担当,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激昂青春。同样,面对社会治理,我们及时反应,面对不良信息,我们仗义执言,面对家乡需求,我们义不容辞。也正是因为这样,祖国才会以我们为荣。

击鼓催征正当时,奋揖扬帆开新篇。时代既赋予了新时代青年使命,同样也赋予了荣光。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也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奋勇拼搏,发光发热。(雨夹雪)

[编辑:孙宇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