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让文旅“好风光”再造山西“新名片”
2023-03-30 17:14:55    来源:黄河新闻网

伴随着春暖花开,文旅市场也日渐升温。本地游、周边游、跨省游、出境游也在游客出走的热情中加快复苏。景区首道门票减免、跨省文旅推介活动、数字文旅品牌创新大会……一系列促进文旅行业发展的政策举措纷纷落地,来助推这一波“文旅的盛会”。

山西,不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而且风光旖旎,地域特色明显,是国内知名旅游打卡省份。去年,山西省新增A级景区68家、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3条,非物质文化遗产取得优异成绩,文艺创作再添新成果,文旅行业的深入发展为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持续推出新的名片。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生活新需求、市场新形势,山西文旅行业还须不断发挥其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比较优势,持续打造更多文旅品牌,讲好山西故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更多游客走“晋”来、三晋文化走出去。

打造文旅品牌,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作为文旅行业的“梧桐树”,持续出圈的文旅精品是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的决定因素。如今,文化游、深度游逐渐取代了走马观花式游览,成为旅游新风尚。近年来,山西加大文旅产业扶植力度,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一批优秀文旅品牌叫响全国。塑造了“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康养山西、夏养山西”“旅游满意在山西”等文旅品牌,山西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随着红色旅游热兴起,山西省持续推出以“烽火太行•抗战脊梁”为代表的红色旅游线路,再现了山西革命老区的峥嵘岁月。下一步,山西更要发挥得天独厚的文旅优势,聚焦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不断推动文旅产品创新,充分运用“云游”山西、数字文旅等产品,探索线上+线下旅游新模式,培育山西文旅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

讲好山西故事,凝练三晋文化记忆。文因旅兴,旅以文塑,文化为旅游业的发展注入丰富内涵。三晋大地涵养了华夏文明的主根主脉,勾勒出“最初中国”的文明图景,也因此凝练了一系列中华文明精神特质,成为追溯历史记忆、探寻古老文明的“文化故里”。历史上,众多文化名人、清官廉吏出自山西,更使其享有人杰地灵的美誉。一直以来,山西省持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艺术创作成果丰硕。话剧《于成龙》、歌舞剧《北魏长歌》、京剧戏歌《中华》亮相全国各大舞台;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又见五台山》、实景剧《再回相府》、实景演艺《如梦晋阳》等用文艺演出形式演绎了山西地域特色文化,展现了当地精神风貌,成为系列山西印记。讲好山西故事,需要不断深入挖掘我省文化内涵,突出晋风晋韵文化特色,传播弘扬尧舜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能吏廉政文化、晋商诚信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依托非遗项目、专业镇建设等,探索更多结合新时代山西发展建设成果的文旅产品,不断扩大三晋文化影响力。

提升服务能力,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赏美景、品文化依托优质的旅游服务。完善、齐全的服务配套设施才会让流量变“留量”,让游客变常客。如今,体验感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评价旅游服务水平的关键指标。以游客为中心,以优化体验为核心,全面提升游客的便利舒适度和体验满意度,才能推动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山西省发布25项旅游标准,设立文化服务机构,旅游服务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未来,山西省在改善文旅休闲消费环境、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水平和服务效能、打造山西智慧文旅综合服务平台等方面,还需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健全管理机制,真正做到让游客吃得讲究、住得舒适、行得顺畅、游得开心、购得痛快、玩得尽兴。(爻爻)

[编辑:牛牧瑶]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