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大珠小珠落玉盘,“口袋公园”串起绿色幸福
2023-03-30 17:11:03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太原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城镇园林绿化水平的实施方案》,通过实施多项任务,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方案中提出要建设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到2025年太原初步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所谓“口袋公园”,顾名思义就是像“口袋”一样规模小巧多样、建设灵活性强的公园场地。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的不断推进,随处可见高楼大厦,人们被钢筋水泥包围,很少能够在城市中近距离与大自然接触,于是对于城市环境建设有了新的需求。而“口袋公园”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般散落在城市之中,满足了居民“出门见园、开窗见绿”的愿望。

因地制宜、合理规划,让“口袋公园”呈现千园千貌。提到对于公园的印象,相信大多数人的描述都大同小异:有花草、有湖水、有健身器材……“口袋公园”虽然也是公园,但建设不可千篇一律,不仅要为城市居民提供绿色生态空间,更要百变多样,适合不同地域的发展状况。太原计划以“微更新”“绣花”“织补”方式,利用城镇废弃地、空地等见缝插绿、拆违建绿、留白增绿,因地制宜建设居民身边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吕梁市结合城市规划,利用城市闲置地、边角地新建了12个小而精的“口袋”游园。“口袋公园”建设不可“水土不服”,结合不同地域状况,合理实施规划,让“口袋公园”呈现出百变风貌。

全民参与、共同管理,让“口袋公园”永葆发展活力。“口袋公园”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人”,建设前期需要充分考虑附近居民的需求,广泛征集征求民意,充分尊重民意;建设中期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建设工作,融入人民力量和智慧,共同为绿色发展出力;建设完成后要推进社会多方参与管理,形成“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临汾市大力建设“口袋公园”,临汾市相关部门广泛听取市民的建议和意见,发动市民寻找身边的“巴掌地”,征集设计方案,联合规划部门,将公众的智慧融入到设计方案中,推进“口袋公园”共建共享。居民不仅仅是“口袋公园”的享受者,更应成为参与者和贡献者,让山水草木更好与城市相融相生。

融入文化、结合特色,让“口袋公园”彰显城市魅力。生态发展不应该是孤立的,应与政治、经济、文化等协同发展。每个地区都具有各自的文化特色,将“口袋公园”建设和特色文化融合,不仅能够提升“口袋公园”的魅力,而且对于弘扬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当地文化品牌价值都具有重要作用。在临汾市东城区,沿路而建的“一带九园”景观各有千秋。这一公园是生态绿廊慢行系统的绿带串珠“口袋公园”,整体以尧文化为主线;太原市坝陵北街、东三道巷等居民聚集区,建设了“军事记忆”“民国风情”“市井生活”等主题口袋公园,传承记载着城市记忆。将“口袋公园”赋予文化韵味,使其内外兼修,成为富有历史温度的城市文化名片。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生态治理必须遵循规律,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利用城市“边角料”开辟“口袋公园”,让绿色出现在了居民的家门口,打造幸福生活圈,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娜娜子)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