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加快振兴乡村产业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3-03-30 16:47:04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共山西省委一号文件《中共山西省委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公布。《意见》继续将“特优农业”作为突出重点,提出打好特色优势牌,做好“土特产”文章;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全链条推动特优农业发展;支持特色专业镇和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建设,为我省加快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绘就“施工图”。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其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是产业振兴。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道路上,“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

“特”+“优”,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山西山多地少、地貌多元、气候多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这种独特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山西坚定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大同黄花、杏花村汾酒、平遥牛肉、清徐老陈醋叫响全国市场;山西生猪入选全国全产业链重点链,吉县、清徐入选全国全产业链典型县;晋粮、晋肉、晋菜、晋果、晋酿等8条重点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兴,农业强。推动产业振兴,山西“要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因地制宜发展苹果、梨、核桃、红枣、沙棘、黄花等专业镇、专业村。紧扣“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聚焦粮菜果、猪牛羊等产业链,打造从自家“田头”到自家“餐桌”全链条发展格局。坚持做强品牌、补齐链条,不断夯实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之基。

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生态旅游、民俗文化、休闲观光……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下,山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游受市场欢迎,越来越多的市民在闲暇之余离开城市走入乡村,感受山水乡愁和自然,如晋城市,作为山西省唯一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整市推进试点,尝到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甜头”,一个又一个美丽乡村、富裕乡村在这里不断诞生,为其他地市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有益借鉴。产业兴,农民富。要继续依托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文旅资源,培育乡村旅游、休闲康养、农事体验等新业态,推介一批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创建一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持续开展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试点。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工程,鼓励发展直播电商、社群电商、社区拼团等模式,推进省级直播电商基地建设。在“新”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下功夫,不断激发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活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广大基层干部要善于打开新视野,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用好新手段,一任接一任,写好产业振兴这篇文章,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张旭)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