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以网络文明为媒,构筑高质量发展思想高地
2023-03-29 14:58:05    来源:黄河新闻网

当前,中央网信办按照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计划,正在有序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这一专项行动,聚焦社交、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类型重点平台,着力破解“自媒体”信息内容失真、运营行为失度等深层次问题,探索运用经济手段强化“自媒体”监管,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推动新形势下社会文明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思想支撑。

目前中国已有10.67亿网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5.6%,大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小到个人衣食住行,我们都能享受到网络带来的便捷和智能,它的运行发展不仅关乎广大网民的根本利益,也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重要精神动力。但是,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诸如网络暴力、网络诈骗、假冒仿冒等乱象滋生蔓延,层出不穷,对社会文明造成很大危害。以德润网,整治乱象刻不容缓,培育新风必不可少,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合力构建网上精神家园新格局。

破立并举,持续打造向好网络生态。不破不立,从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到持续性深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饭圈”乱象、造假诈骗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乱象点上求突破,文明面上见实效,体现了我国建设网络强国的信心和决心。网络文明建设离不开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没有良好有序的网络生态,就没有繁荣可持续的网络文明。我们要层层加固“防火墙”,以严的法治实的举措激浊扬清,各级有关部门要持续深化“清朗”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规范秩序,对网络不文明行为严惩不贷。要健全网络法治体系,加大普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提升依法管网治网水平。压实互联网平台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严防“垃圾”信息产出,当好健康信息“守门人”,推动网络健康发展。

弘扬新风,积极培育向上网络文化。近年来,网络文化蓬勃兴起,极大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但“滥竽充数”的低俗文化时有发生,造成极其不好的社会影响。我们必须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理论播撒在互联网主阵地上,奏响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心协力共奋斗的时代强音。要匠心打造以网络音乐、网络演出、网络文学、网络视听等为代表的网络文化产业,将红色文化、时代精神融入文艺作品,以文化人,涵养情怀。要广泛开展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引导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网络空间掀起宣传正能量、唱响新时代主旋律的浪潮。

凝心聚力,共建共治向美网络文明。网络文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也是社会各界齐心共建的全民战。亿万网民作为网络社会的参与者,都应积极承担起维护好、发展好网络文明的责任。各级有关部门要落实好行业职责,进一步完善网络文明管理制度和行为规则,强化监管,带头啃“硬骨头”。互联网企业、社会组织要严守从业底线,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让道德、诚信、合规合法为数字技术护航。广大网民要依法用网、文明上网,提高网络素养,不信谣、不传谣,理性表达。掌握必备网络防护知识,安全“冲浪”,自觉抵制有害身心的低俗信息,争做新时代好网民。

网络关联你我他,文明建设靠大家。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自觉传递正能量,大力弘扬时代新风,让网络世界绽放文明光辉,在新征程上汇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力量。(张慧)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