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心怀“鱼水情” 练好“基本功”
2023-03-28 17:18: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练好这门基本功,关键要心怀“鱼水情”,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解决百姓愁盼,真正使调研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发展的过程。

调研要守其正,站稳人民立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共产党人搞调研必须把站稳“人民立场”作为基本前提,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时刻把人民装在心中,想人民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调查研究为手段,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摸透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进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反之,偏离人民立场,调查研究就是花架子、虚把式,就是形式主义、劳民伤财;就会找不准问题、做不出正确决策,就会损害党的形象、影响党的事业发展。

调研要求其真,走好群众路线。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问题情况、经验智慧、方法举措都在基层、都在群众。我们共产党人搞调研就是要走好群众路线,依靠人民,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要在“四不两直”中查找问题,以“躬身践行”的认真态度,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厂房车间”,不断发现新问题、隐形问题、深层问题。要和“群众坐一条板凳”听心声,从群众抱怨里听到“问题声音”、从细枝末节处找到“矛盾症结”、从复杂诉求中厘清“责任清单”,把一条条、一项项关乎民生福祉、影响事业进展的问题记下来、带回来。要从“街谈巷说”中取真经,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群众中成千上万个“诸葛亮”的智慧集聚起来,找到解决改革发展稳定难点堵点问题的思路办法。

调研要见其效,解决百姓愁盼。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不以解决问题、取得成效为目的的调研都是“耍花招”。我们共产党人搞调研归根结底是要解决人民问题、维护人民利益。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群众的满意、群众的点赞作为调查研究的标尺,坚决杜绝出现“调”而不“研”或“研”而无“用”等情况,而是要带着解决问题的目的和决心,用真心、使真劲,动真情。要想实招,坚持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改革的办法、发展的办法,拿出有针对性的思路和办法。要敢碰硬,做到矛盾面前不绕道、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要求实效,坚持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不断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成色。

(宋慧亮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