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匈塞铁路为共建“一带一路”赋能
2023-03-27 09:59:36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19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开通运营一周年庆祝活动在诺维萨德举行。

匈塞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中国名片”。匈塞铁路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为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铁路,线路全长341.7公里,设计最高时速160公里,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匈塞铁路贝诺段开通运营,开启了巴尔干地区高速铁路新时代。一年来,这段铁路累计运送旅客293万多人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持续凸显。快速、便捷、安全、现代的钢铁大通道,极大便利了沿线民众出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加快了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城市化建设,成为塞尔维亚现代化基础设施的一张亮丽“中国名片”,赢得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

匈塞铁路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一带一路” 倡议提出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互利共赢为追求。匈塞铁路正是这一倡议的上佳注解。在“一带一路” 建设进程中,匈塞铁路不仅是一条友谊之路,更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繁荣发展之路、生态环保之路,推动欧洲基础设施建设和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欧互利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发挥引领和示范效应。

匈塞铁路加快中国铁路“走出去”步伐。匈塞铁路不仅是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的重大成果,也为匈塞两国的发展带来难得机遇。近年来,中老铁路、蒙内铁路、雅万高铁等海外铁路,展现了中国工程建设的强大能力和高效率。特别是以中国高铁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业的蓬勃发展,则让中国在参与国际对话中拥有更多地话语权,正以更快速度紧密地“链接”着世界,推动不同国家之间的区域合作和区域融合、实现互联互通,带动着更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物流疏通和运力提升,加速着彼此间的友好往来和深度融合,传播着蓬勃发展的“中国力量”,加快中国铁路积极“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展望未来,匈塞铁路全线通车后,贝尔格莱德至布达佩斯火车车程将从8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匈塞两国人民将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积极贡献。

(张秋生)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