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匈塞铁路按下发展“快速键”
2023-03-22 11:16:35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19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安全有序运营满一周年,累计发送旅客293万人次,极大便利了沿线民众出行,成为中塞两国铁路国际合作旗舰项目,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道路通则百业兴。匈塞铁路自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市至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市,线路全长350公里,其中塞尔维亚境内中方承建142.6公里,分三段建设。原线路始建于19世纪末。经现代化改造之后,匈塞铁路将成为客货共用电气化双线铁路,设计最高时速200公里。匈塞铁路的建设对拉近塞尔维亚与欧洲其他地区的距离、助力塞尔维亚打造地区交通、物流枢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匈塞铁路为“一带一路”发展注入动力。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向前推进,匈塞铁路作为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旗舰项目,将促进匈塞两国与欧洲其他地区互联互通,助力两国打造地区交通物流枢纽,推动欧洲基础设施建设和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欧互利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匈塞铁路大幅压缩两地时空距离。据悉,匈塞铁路通车后,贝尔格莱德至布达佩斯的火车车程将由原来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内,这将大幅提高沿线民众的交通便利程度,由于列车速度快、班次多,很多人过上了在一座城市生活,去另一座城市学习工作的“双城生活”。同时,匈塞铁路建成后还可以帮助中欧国家交通设施转型升级,助力塞尔维亚打造地区交通、物流枢纽。

在未来,相信匈塞铁路能够为推动沿线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不断激活匈塞两国交通、旅游、商业等领域发展潜力,造福两国人民,勾勒美好发展图景。(曹敏)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