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同舟十载,钢铁丝路焕发色彩
2023-03-20 16:09:27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2年3月19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项目,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以下简称匈塞铁路贝诺段)开通运营。一年来,贝诺段铁路以高标准、高质量的精品工程,快速、便捷、舒适的乘车体验,经受住了运营实践的检验,受到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多次表示“为匈塞铁路建设成果感到骄傲”。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并实施以来,铁路部门作为急先锋积极参与其中、奉献其中。十年来,从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到匈塞铁路,“一带一路”的铁路网越织越密,无论是货运量还是货物品类,都呈高速增长态势。伴随“一带一路”由畅想变成了可触摸的现实,越来越多国家的人们享受到中国铁路发展的红利,越来越多的人们希望铁路能够延伸到更广阔的地方去,成为连接幸福、改变命运的桥梁。

匈塞铁路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中国铁路技术装备与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规范对接的首个项目。建成后,匈、塞两国首都之间的旅行时间将由8小时缩短至3小时。时空距离大幅压缩,逐渐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方式。由于列车速度快、班次多,从早上5点半一直延续到晚上10点半,很多人因此过上了在一座城市居住、去另外一座城市工作或学习的“双城生活”。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向前推进,中国铁路足迹已遍及亚洲、欧洲、北美洲和非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一张靓丽名片。在这背后,中国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正在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城市发展的“强劲引擎”和“中流砥柱”。匈塞铁路建设创建了“八个第一”,经过7000多个项目的验收,为匈塞铁路培养了技术人才。

匈塞铁路的建设无论对塞尔维亚发展还是加强亚欧互联互通都具有重要意义。“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匈塞铁路建设,有利于沿线各国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实现抱团发展。借助这条国际通道,更好地“走出去、引进来”,将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可以说,匈塞铁路的建设,不仅让交通上的空白得到了有效弥补,也能为相关国家和地区间的交流合作提供机会。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正在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将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任晓江)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