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欧班列铺就了一条和平发展的“幸福路”
2023-03-20 16:07:05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16日,新闻联播播发了北京开行首趟中欧班列和中欧班列长安号今年累计开行超过900列。两条中欧班列的新闻,足见中欧班列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中欧班列是中国铁路牵头组织在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开行的,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运行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是中国铁路精心打造的具有竞争力和信誉度的国际物流知名品牌,被誉为“一带一路”上飞驰的“钢铁驼队”。

加密开行,让沿线各国更受益。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开行数量不断迈上新台阶,从2013年开行仅80列快速发展到2022年的1.6万列,其中,2014年至2016年,连续3年成倍增长。十年来,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约25个国家208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运输服务网络覆盖欧洲全境。乘两会东风,中欧班列动力十足,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能。

服务提升,让货物组织更加顺畅。随着中欧班列的蓬勃发展,物流组织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这些有利条件,为铁路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作用,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起到重要作用。十年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6.5万列、发送604万标箱、运输货物超600万标箱、货值3000亿美元。

速度提升,让生活选择更加丰富。中欧班列发展至今,运送货物已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产品,逐步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机械设备等品类。除了普通进出口货物,目前还可以通过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快件、邮件的运输业务。随着运送的货物品类更加繁多、涉及行业更加广泛、辐射范围更加广阔,扩大了相关国家经贸往来,加速了要素资源跨国流动,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欧班列历经多年发展、近年疫情和国际局势动荡的“大考”,市场价值、经济意义和重要作用得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普遍认可,正在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建设、共同维护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如今,中欧班列加速奔跑,为世界携手合作创造了更多可能,铺就了一条和平发展的“幸福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实践,中欧班列成为连接沿线国家的“丝路之路”的先行者,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钢铁驼队,行稳致远。横贯东西、联通内外的中欧班列满载货物呼啸而过,构筑起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往来、民心相通的黄金通道,让全国更多城市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不断迈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舞台。(张秋生)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