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为一站直达动车组列车点赞
2023-03-17 11:00: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15日起,太原南至运城北间双向开行一站直达动车组列车,方便旅客出行。

据了解,列车具体时刻为:D5315次列车太原南站8时开,9时40分到达运城北站;D5324次列车运城北站18时开,19时40分到达太原南站。D5315、D5324动车组列车将实现全程无停靠车站一站直达,全程运行时间仅需1小时40分钟。从中不难看出,倘若旅客从太原去运城出差办事、旅游、探亲等,这趟列车简直是为其量身打造的,早上去晚上回,方便快捷,省时省力,简直太爽了!不仅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而且提升了旅途的幸福指数。

回望岁月,在南同蒲线上,1990年,太原开往西安的425次慢车,21时43分从太原站开车,沿途大小车站均停车。这趟“绿皮车”走走停停,一路颠簸,第二天早上7时多才到运城站,耗费10个多小时。那时候旅客多、车次少、速度慢、时间长,坐火车比较煎熬、辛苦。

2000年8月1日,太原至运城开行“晋龙号”内燃动车组。全列定员590人,动车组最高时速120公里,8时从太原站开车,13时08分到运城,使得太原到运城的时间缩短至5小时多。“晋龙号”是山西省内唯一的动车组,由于速度快、正点、方便,天天都超员。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2014年7月1日,大西高铁(太原南至西安北)开通,全长56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太原到西安的时间由原来的10个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左右,拉近了晋陕两省之间的时空距离。太原南站到运城北站,全程356公里,动车组运行2个多小时。

无独有偶,3月5日,太原站至大同南站也开行一站直达动车组列车,两地通行时间压缩至1小时49分,较其他动车组列车减少40分钟左右,较普速列车节省2个多小时,加速了城市间商品、服务、资金、人才等要素流动,促进文旅、服务业和消费回暖升级。

我想,将来若动车组列车从大同南站一站直达太原南站,然后再一站直达运城北站,紧接着再一站直达西安北站,对旅客而言,那将是更加美好的旅行。

回望百年山西铁路发展历程,从正太铁路到石太客运专线,从同蒲铁路到大西高铁,从太焦铁路再到郑太高铁;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和谐号、复兴号;从绿皮车到空调车,再到高铁动车组;从硬板票到软纸票、磁介质票,再到电子客票……铁路的变迁、车票的迭代、速度的提升,山西铁路发展就是中国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钢轨上也承载着山西人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

曾经万水千山,为爱归家;如今意气风发,奔跑逐梦。对于成千上万的旅客而言,开往春天的火车已经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是传递温暖与亲情的使者。(张秋生)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