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重拳整治“自媒体”乱象,让网络空间清朗常在
2023-03-17 09:28:30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通知,自3月12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 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

得益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自媒体”成为一项门槛低、自由度高、有前景的职业。投身无垠的信息之海,“自媒体”从业者想要通过UGC(用户生产内容)模式脱颖而出,需要持久深耕产生质变,半途而废是常态,也有人抄近道走捷径。一些“自媒体”账号无中生有、移花接木,编造各种谣言,或者蹭热点、跟风炒作社会热点事件,煽动群体对立,更有人充当网络水军黑公关,误导舆论非法牟利。人人手持麦克风有益于网络平台内容丰富,同时也让违法有害信息甚嚣尘上,部分“自媒体”内容失真,运营失度,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网络生态问题。

整治自媒体乱象,网络平台必须履行主体责任。网络平台对互联网内容生态治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唯流量论英雄”的价值观趋同导致平台与“自媒体”沆瀣一气,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消极履行责任。如果只治理“自媒体”却不治理平台就如同一拳打在棉花上。各地网信部门督促网络平台做好分内之事,不打折扣地从严管理,完善“自媒体”账号的进入和退出机制,尤其需把牢审核关,落实《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定》中关于用户服务资质、职业资格、专业背景的审核认证,让假冒仿冒“官方”“事件当事人”“专业人士”的“李鬼”无所遁形。对那些姑息纵容不作为的平台,要依法采取限期整改、罚款、暂停相关功能、关停下架等处罚,由此倒逼平台主动履行管理责任。

创新管理手段,出重拳遏制无底线流量变现。部分“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花式整活,终极目的都是流量变现,只有围绕利益设计惩戒机制才能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网信部门将指导网站平台突破以往对账号封禁处罚方式,违规运营的“自媒体”账号将受到经济手段的制裁,清空粉丝数量,暂停或关闭直播、用户打赏、知识付费、收益提现权限,下架商品链接,取消广告收益、流量分成等处罚措施一定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堵上违规者流量变现的渠道,警示震慑欲效仿者。

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专项行动符合网民对清朗网络空间的需求,治理“自媒体”乱象绝不会是一阵风,而是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举措。打好网络生态治理持久战,人人都是主角,人人可为英雄。网民积极投诉举报,提升网络素养,凝聚共识同向发力,网络空间定能风清气正。

(在盛夏等待)

[编辑:胡耀宇]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