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为民履职”没有休止符
2023-03-16 16:31:11    来源:黄河新闻网

初春的北京,生机盎然、万象更新。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亿万中华儿女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之时,山西的代表委员们肩负人民重托,齐聚首都北京,共商国家大计……

3月15日,山西日报发表全国两会山西代表委员履职综述,总结了代表委员们忠诚履职、依法履职、为民履职的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全方位、多层次讲述山西好故事,传递山西正能量,在全国两会上,山西代表委员们尽职尽责,一展风采。两会已胜利闭幕,代表委员们将回归各自岗位,但奋进新征程,“为民履职”没有休止符。

为民履职需过程完整,要变“我荣耀”为“民共享”。毋庸讳言,能够参加全国两会,是每位代表委员的政治荣耀。当然,这份荣耀源于人民信任,背后是为民代言沉甸甸的责任。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既能充分为民代言,又有幸与国家领导人面对面,或站在“两会通道”上面向全国人民回应记者提问,置身两会现场,更好地掌握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这是代表委员个人最大的收获。当然,两会收获绝不属于个人“私有”,代表委员们带着人民心愿与期盼到两会来,还必须带着两会“收获”回到人民群众中去,向人民汇报,全面宣传贯彻两会精神,与人民共享两会成果,与人民群众一起实现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这才是代表委员们为民履职的完整过程。

为民履职需真抓实干,要变“规划图”为“施工图”。一年一度的两会,擘画经济社会发展蓝图,确立奋斗目标,明确前进路线。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使命重大,擘画出的发展蓝图十分鼓舞人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关键是落实,是真抓实干,把精美的“规划图”,变为实干的“施工图”。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多是来自各级领导干部、各条战线上的领军人物、基层一线的骨干,所以,代表委员们必须把两会精神带回到各自工作实践中来,带头实干,带着人民群众一起干,让美好蓝图结出丰硕成果。

为民履职需深入调研,要变“两会言”为“平常研”。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民代言,把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带入国家的议事日程,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是代表委员的重要职责。我省代表们着眼全国大局、人民需求,立足山西高质量发展实际,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摸清情况,共向大会提交议案5件、建议254件,涉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能源革命、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生态建设、民生保障等方方面面,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质量较高。赴京参会前,23名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就深入厂矿、农村、社区和学校进行了调研,形成了一份份“民生提案”。可以说,代表委员们的每一份议案提案、每一条建议意见,都是一份心血付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两会年年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需求,代表委员为民代言履职,更要把功夫下在平时调查研究上,以更多掌握人民诉求。

两会已闭幕,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斗志昂扬、奋发前进,为民履职永远在路上,代表委员们要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利用多种形式把两会宣讲好,推动两会精神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与全省人民群众一道,为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作出更多贡献!(贾合祥)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