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乘风奋“晋” 书写山西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2023-03-16 16:27:05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13日,全国两会圆满落下帷幕,但这并非结束而是全新的开始。当前,山西全省上下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热潮,三晋儿女踏着春天的节奏,乘着两会的东风,以奔跑的姿态投入新的奋斗,坚定信心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基本路径,体现的是“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相统一的发展。踏上新征程,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主动求新求变的时代需要,是创造美好生活的人民期盼。回顾昨天,山西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实,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新兴产业稳步壮大,数字经济发展势头日益强劲,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上7万元新台阶。展望明天,我们底气十足、信心满满,牢牢把握“四个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山西担当。

要全面推进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发展动能。转型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也是山西作为资源大省、能源大省绕不开的时代考题。“希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一以贯之的要求,指明了山西经济华丽转身、行稳致远的前进方向。开局之年,再谱新篇,转型山西,前景可期,全省上下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转型发展不动摇,锚定“两个基本实现”目标不松劲,各级党员干部要增强“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和担当,在产业转型、数字转型主攻方向上奋楫笃行,一方面深化改革强动力,另一方面科技创新再发力,扎实推进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加快以制造业振兴为重点的产业转型,全力推动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以非常之力、持久之功增强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要持续改善民生事业,不断做足发展成色。人民幸福安康是高质量发展的最终奋斗目标,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盼,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才能确保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浓、成色更足。近五年来,山西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财政收入八成以上用于民生,一组组数据、一个个笑脸,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民生的温度。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惠民一年更比一年多,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下一步,我们将更好地统筹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工作,继续集中精力办好12件民生实事,抓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加快在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上补短强弱,实实在在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各级各部门要聚焦民意解难题,强化政策执行力,立足岗位调动多方积极性,注重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促进共同富裕上迈出更大步伐,真心实意、真金白银赢得群众“十分满意”,不断开拓山西高质量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新境界。

时间是发展的见证者,实践是发展的推动力。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事业,我们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勇毅前行,努力以奋“晋”山西的生动实践,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中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张慧)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