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小小庭院,助农致富潜力无限
2023-03-16 16:25: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村民增收致富,“庭院经济”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庭院经济是农民以自己的住宅院落及其周围为基地,以家庭为生产和经营单位,为自己和社会提供农业土特产品和有关服务的经济形式。庭院虽是“方寸之地”,但其助农致富潜力却不容小觑。

发展庭院经济,应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颜值”与“实力”并重。发展庭院经济,首先要为庭院打造“美颜”,只有庭院整洁、环境优美,才能为发挥经济效益打下优良基础。过去杂物堆放、杂草丛生的庭院,摇身一变,成为了乡村靓丽景观。在庭院种植具备观赏价值的经济作物,打造庭院立体种植景观,不仅装扮了环境,在收获季节还会“硕果累累”,促进了村民增收;将闲置小院改造成特色民宿、农家乐、采摘园等,打造休闲旅游好去处,促进农业和文旅融合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也能成为“老板”……发展庭院经济,不仅要美了环境,还要富了村民,内外兼修,“颜值”与“实力”并重。

发展庭院经济,应激发村民发展积极性,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地气”与“特色”兼顾。庭院的主人是村民,只有村民发展劲头高,庭院经济的发展活力才会强。加大宣传,帮助村民培养正确的市场观念,认识到发展庭院经济的重要性;为村民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为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提供明确方向和切实有效的帮助;打造庭院经济示范户,给与补助和物质奖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激发村民发展热情。在激发村民积极性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区域庭院的实际情况,发挥资源优势和特色,选择适合本区域的庭院发展模式,让庭院经济各放异彩。

发展庭院经济,应融入科技力量,塑造品牌形象,“智慧”与“价值”统筹。数字化浪潮席卷各行各业,庭院经济自然也不能“置身事外”,借助数字和科技力量,打造品牌,让庭院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开发庭院经济APP、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传播渠道,定期推送庭院的特色活动、精美图片和视频等,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和互动,让受众对庭院形成品牌好感度;引导村民开办网店、设立直播带货点,以拓宽庭院经济的受众广度,通过品质佳的商品和优良的服务,增强受众黏性。互联网+庭院经济,让庭院更智慧,让乡村更有价值,让村民更幸福。

庭院经济下的院落更加整齐、空气更加清新、环境更加优美,乡村呈现出一幅多姿多彩的美丽图景;庭院经济下的农民“钱袋子”更鼓、日子更加红火、发展更加迅速,乡村呈现出一派高质量发展新风貌。(娜娜子)

[编辑:胡娜]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