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加强基础研究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2023-03-16 16:24: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基础研究是科技发展的源泉。当前,世界正经历前所未有之大变局,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新阶段新形势,要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中站稳脚跟,离不开自立自强的科技支撑。全面加强基础研究,尽最大可能实现源头创新,是应对外部挑战的有效手段,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

科技的枝繁叶茂,依托于基础研究的稳健发展,它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根本前提。纵观人类发展历程,每一次的科技飞跃都离不开基础学科的研究成果和原创性技术动力的有效推动。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基础研究既是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发端,也是助力二者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通过加强基础研究提升科技综合水平,前提是准确把握基础研究发展特点。当前,随着人类对世界认知的深入,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不断加强,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基础学科研究更加系统全面,研究的内容、方法、范畴都迎来重大变革,研究进入大科学阶段,一项基础建设需要汇集多个领域的专家共同参与,思想碰撞的火花更加鲜明。另一方面,随着基础研究的体量增加,手段丰富,学科间的边界日益模糊,对科研工作者的知识储备、应变能力和学习能力都是巨大的考验,同时也会不断缩短科技成果的转化周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研究,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为基础研究及其有效转化为科技创新动力点指明了方向。在过去十年中,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持续快速增长,多个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研究突破,原创性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基础研究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些年,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化学、天文学、生命科学等一大批基础性学科正逐渐走下神坛,走进“寻常百姓家”,推动农业、环境资源、材料、制造、工程等应用型学科稳步发展,原创成果转化速度加快,对社会经济推动作用不断增强。

目前,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势在必行。但在科技取得重大成果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和世界其它科技强国相比,我们在基础研究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后,要为基础研究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要不断布局完善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要重视人才的力量,大力培养能够独当一面的科技领军人才。

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新出发。展望明天,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重视基础研究,鼓励源头创新,是实现科技兴邦的必由之路。(闫慧娟)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