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自主创新擦亮中国高铁靓丽名片
2023-03-10 17:28:0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2.5万公里增加到4.2万公里……”简单的数字,折射出路网延伸的脚步、出行变化的点滴、服务升级的细微,而每一次微小的进步无不闪烁着自主创新的光芒。

在当今科技日新月异时代,高铁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体现。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智能高铁,从高铁“晚发展四十年”到世界领先,从零公里到“四纵四横”,再到“八纵八横”,我国成功建设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高速铁路网,形成涵盖高铁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三大领域成套高铁自主知识体系。这背后的强大引擎是中国科学家和铁路对“核心技术必须要把握在自己手里”的持之以恒,是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不懈坚持。

作为“国家名片”,中国高铁正在“走出”国门,在国外的土地上“落地生根”。揆诸世界,土耳其第一条高铁、印尼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中国制造的铁路正在跨越高山和大洋,把世界连接成紧密的整体,促进国家之间互联互通。高铁的“漂洋过海”,是以中国高铁为代表中国科技、中国标准、中国方案的全方位输出和展示,受到各国的追捧。近30个国家与中国洽谈高铁合作项目、多条高铁建设如火如荼、当地人民翘首以盼……火热的市场,让世界更多人民共享中国发展成果,也让中国高铁的名片擦得更亮,让走自主创新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更足。

中国高铁的成功“出圈”,让我们深刻明白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综合国力竞争中,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这条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中国高铁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止。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时速400公里高速列车正在研制、智能化高铁2.0初现雏形……中国高铁每往前突破一步,就为中国制造刻下一个新的领先标记。中国高铁正向着更高速度、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智能、更加舒适、更加人性化不断向前,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车头”的作用愈发明显。

从“追赶者”到“领跑者”,中国高铁的发展谱写了一曲提速超越的蝶变篇章。4.2万公里不是终点,自主创新不会停歇,靓丽的“国家名片”必将在世界舞台上愈发闪亮发光。(申科)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