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切实抓好农业生产,为全年农业丰收打好基础
2023-02-02 15:33: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1月3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山西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农业生产,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和春耕生产,为全年农业丰收打好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春耕备耕生产,不仅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而且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1月30日,《山西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发《去年全省农业生产成绩喜人》文章,山西省粮、菜、果、肉、蛋、奶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均创历史新高,农业经济总量实现新跨越,农业生产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要求切实抓好农业生产。我们要总结好去年的经验,再接再厉,抓好春耕备耕生产,为今年的粮食丰收夯实基础。

要围绕“早”字,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也是耕耘的时刻。抢先抓早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是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所在。去年,面对2021年的秋汛影响,山西省各地积极开展春节的补种,实现了播种面积不减。今年,虽然总体形势好于去年,但是由于我省今年冬季下雪较少,农田缺水相对较重,同时,对照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的“建设改造高标准农田185万亩,新增水浇地60万亩,新发展设施农业16万亩,建设有机旱作生产基地30万亩”等目标任务,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及早谋划。因此,我们必须围绕“早”字,将困难想得大一点,做好各种预案,及早筹划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举措,切实抓好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为今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要围绕“技”字,用科技为现代农业插上翅膀。粮油要稳产增产,离不开科技的力量。对我们山西来讲,当前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96%,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70%,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73.9%,这是我们去年丰收的关键。在今年,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技”字,加快以种业为重点的农业科技创新,建设好临汾、运城建设粮食绿色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建设国家农高区,用科技为现代农业插上翅膀。各地涉农部门要在良技、良方上找出路,制造出更多适合山西农业使用的机械,把农业实用技术、科技成果送到田间牧场,用最好的种子种出最好的粮食,推动传统农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过渡,实现农业产业变革和迭代升级,实现从“会种田”向“慧种田”转变。

要围绕“合”字,汇聚各方力量开展农业生产。去年粮食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是全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的结果。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出台了多项强农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极大地激发了粮食生产内生动力。今年,我们要继续围绕“合”字,汇聚各方力量开展农业生产。要继续实施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机制,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要将生产任务进一步细化落实到县(市、区)、乡(镇)、村、地块、户(主体),实行图斑化管理,推进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把住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扎实做好承包期再延长30年的各项工作,结合山西实际制定更多的强农惠农政策,将更多的资金、政策、力量投向农业生产,让广大农民在改革发展中分享更多成果。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让我们牢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要求,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大力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将各方力量汇聚到农业生产上,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实现新丰收。(刘雁芳)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