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地评线】黄河网评:复工复产一定要严把安全生产关
2023-02-01 15:29:44    来源:黄河新闻网

春节假期已过,山西省大部分企业即将或已经复工复产。为了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各级各部门和企业一定要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绷紧安全生产弦,敲响安全生产警示钟,切实把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关。

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结合企业行业复工复产实际,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切实可行的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对安全生产工作全面部署和安排,对节后返岗员工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再教育再培训,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意识,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操作技能。

要强化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思想。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复工复产必须管安全,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与政府及有关部门监管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

要健全完善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规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和规范。认真学习和掌握安全生产制度和规范,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制度和规范的各项要求和步骤,开展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

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有关部门要强化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组织建立并落实复工复产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对复工复产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必须当场予以纠正或者要求限期改正;对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复工复产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当责令立即排除;复工复产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责令暂时停止复工复产。(陈正瑞)

[编辑:]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