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中欧班列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2022-12-02 16:31: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截至11月29日,中欧班列东通道通行的班列累计突破2万列,通行线路达22条。经中欧班列东通道出境可通达俄罗斯、德国、比利时等13个国家,入境班列主要到达国内哈尔滨、沈阳、西安、成都等60个城市。(央视新闻联播 11月29日)

中欧班列是中国铁路精心打造的具有竞争力和信誉度的国际物流知名品牌,被誉为“一带一路”上飞驰的“钢铁驼队”。

年终岁尾,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海空交通运输极大受限,全球贸易大幅缩水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开行量逆势而上,捷报频传:11月23日,中欧班列长安号今年开行量首次突破4000列,已达到4067列,运送货物368.2万吨;今年前10月,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为3968列,累计开行线路57条,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前10月,成都国际班列开行达4458列,中欧班列(成渝)开行达4582列……这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有力诠释,更为抗击疫情、经济复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信心和力量。

作为跨大洲、长距离、大运量、全天候、绿色低碳的新型运输方式,中欧班列是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自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已经形成西、中、东三条运输大通道,打通了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的204个城市,累计开行6万多列,运输货值合计超2900亿美元,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在促进亚欧各国之间经贸往来、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欧班列为沿线各国人民带去更多的发展机遇,也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作出积极贡献。可以说,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也将越来越多。

在跨越亚欧大陆的旅途上,中欧班列把中国制造和中国机会与世界共享,也捎回欧洲产品与欧洲希望。春节前,从各地始发的中欧班列满载年货商品驶向欧洲,为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及留学生送去家乡的“年味儿”,同时,返程班列也将欧洲各国的“洋味儿”带入国内,丰富了中国百姓的餐桌。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买全球”到“卖全球”。在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载着来自重庆、武汉和义乌等地的衣服、玩具和高科技电子产品而来,又带着德国汽车、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红酒、米兰服装等货物返回中国。中欧班列运往欧洲的货物品类如今已拓展至53大门类、5万多种。从欧洲运往中国的货物也从早期的木材、汽车及零配件拓展到机电产品、食品、医疗器械等,为沿线数亿各国民众送去实惠,与其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的红利。

中欧班列逆势而上,承载着中国人民的友谊、世界人民的希望,为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中欧班列必将继续乘势而上,使亚欧大陆“万里尚为邻”的梦想绽放新的光彩。(张秋生)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