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民心相通见证中老情谊
2022-12-02 16:30: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2021年12月3日,伴随着悠长的火车鸣笛声,中老铁路正式通车,至今即将开通一周年。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中老两国正乘着互利共赢的发展快车道,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两国人民,让经济建设与人文交流共同迈向新台阶,赢得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截至2022年11月20日,云南省国际班列公司组织到发的中老班列跨境货物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达100.34亿元。

中老两国不仅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更是志同道合的好同志。近年来,在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及“中老命运共同体”等发展倡议的推动之下,中国和老挝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两国的关系维持在高水平运行,中老铁路就是中老两国最高领导人亲自推动的政府间合作项目。一列列奔驰在中老两国广袤大地的列车,搭建起开放合作新平台。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中老铁路不仅打通了东南亚腹地,为中国与老挝、泰国、柬埔寨等国架设起便捷的陆运新通道,同时助力沿线地区经济驶入快车道。中老铁路沿线热带雨林资源和特产丰富,当地盛产的橡胶、木材、咖啡等地区特色经济产品正依托中老铁路加快发展,借助铁路运输成本低、运量大、运力稳定等优势,更快速、更经济地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及海外,为产业振兴和从业者们的致富带来红利。

从中老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机车的命名以及车身外观的“红、蓝、白”三色涂装,足以看出中国开放、友好的姿态。长言道“远亲不如近邻”,60年前,中老正式建交,60年后的今天,随着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宣告着中老友谊又迈向一个更高的阶梯。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无疑是中老建交60年来最好的见证,亦是中老情谊升华的催促剂。立我于高山之上,展望未来,你齿我唇共相依。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老两国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关系源远流长。中老铁路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全长1035公里,全线开通运营后,不仅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更促进两国人民文化、生活交融相通。随着中老铁路“朋友圈”不断扩大,辐射面越来越广,为沿线城市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作为联通亚欧大陆桥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纽带,中老铁路正以更高效、更精准的服务助力世界经济,更为全球携手合作谋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

跨越山河,为梦而来。中国在自己进步发展的同时,与各国分享自身发展机遇,时时处处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一列列奔驰在中老两国广袤大地的列车,绘就了民心相通的新画卷。(任晓江 曹小蕾)

[编辑:赵晗琳]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